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静皇帝》

电子图书馆
1 静皇帝:
《后周书》曰:静皇帝,讳衍,后改为阐,宣帝长子也。母曰朱皇后。建德二年六月,生于东宫。大象元年正月癸卯,封鲁王。戊午,立为皇太子。二月辛巳,宣帝于邺宫传位授帝,居正阳宫。二年夏五月乙未,宣帝寝疾,诏帝入宿于露门学。己酉,宣帝崩,帝入居天台,废正阳宫。大赦天下,停洛阳宫作。大定元年春正月壬午,诏曰:“朕以不天,夙遭极罚。光阴遄速,遽及此辰。穷慕缠绵,言增号绝。逾祀革号,宪章前典,可改大象三年为大定元年。”二月庚申,大丞相、隋王杨坚为相国,总百揆,备九锡之礼。又加冕十有二旒,建天子旌旗,出警入跸,并依魏晋故事。甲子,隋王杨坚称尊号,帝逊于别宫。隋氏奉帝为介国公,邑万户,车服礼乐一如周制,上书不为表,答不称诏。有其文,事竟不行。开皇元年五月壬申,崩,时年九岁,谥曰静皇帝,葬恭陵。

URN: ctp:n368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