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幽王褒后

《幽王褒后》

电子图书馆
1 幽王褒后:
《毛诗》曰:《白华》,周人刺幽后也。幽王娶申女以为后,又得褒姒而黜申后,故下国化之,以妾为妻,以孽代宗。
又曰:《正月》,刺幽王也。“燎之方阳,宁或灭之;赫赫宗周,褒姒灭之。”

2 幽王褒后:
《国语》曰:夏之衰也,二龙止于夏庭而曰:“余,褒之二君。”夏帝卜请其漦而藏之,乃吉。韦昭曰:龙吐沫,龙之精气也。龙亡而漦在,椟而藏之。三代莫敢发。至厉王之末,发而观之。漦流于庭,不可除。王使妇人倮而澡之,漦化为玄鼋,入王后宫。童妾既龀而遭之,既笄而孕,无夫而生子,惧而弃之。宣王之时,童谣曰:“厌弧箕服,实亡周国。”有夫妇卖是器者,见后宫童妾所弃妖子,闻其啼,哀而收之。夫妇奔褒。褒人有罪,请入所弃女,是为褒姒。幽王爱之,生伯服,废申后,而以褒姒为后。褒姒不好笑,幽王欲其笑,万方,不笑。烽火大鼓噪,诸侯悉至,至而无寇,褒姒乃大笑。幽王数为举烽。申侯怒,与西夷犬戎攻,杀王,虏褒姒。《史记》《列女传》《世纪》并同。

3 幽王褒后:
《列女传》曰:幽王出入与褒姒同乘弋猎,不时以适褒姒意。

URN: ctp:n369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