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大刘后》

电子图书馆
1 大刘后:
崔鸿《三十国春秋·前赵录》曰:刘聪皇后刘氏,殷长女也,字丽芳,以左贵嫔立为皇后。聪将起䳨仪殿,廷尉陈元达谏,聪大怒,将斩之。后时在后堂,闻而密遣中常侍敕左右停刑,于是手疏启曰:“伏闻敕旨将为妾营殿,今四海未一,祸难犹繁,廷尉之言,社稷之计。当赏以美爵,而反欲诛之。陛下此怒,由妾而起;廷尉之祸,由妾而招。自古国败家丧,未始不由妇人。妾每览古事,忿之不忘,何意今日,妾自为之!后人观妾,犹妾之视前人,复何面目仰侍巾栉,请归死此堂,以塞陛下误惑之过。”聪览之色变,曰:“朕此来得微风之患,意怒不自由。元达,忠臣。”命其冠履就坐,引元达以刘后表示之曰:“外辅如公等,内辅如此后,朕亦何忧矣。”

URN: ctp:n369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