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尊贤继绝封

《尊贤继绝封》

电子图书馆
1 尊贤继绝... :
《尚书大传》曰:武王胜殷,箕子走,之朝鲜,因以封之。

2 尊贤继绝... :
《礼记·郊特牲》曰:天子存二代之后,由尊贤。不过二代。

3 尊贤继绝... :
又《礼记》曰:武王克殷,未及下车而封黄帝之后于蓟,封帝尧之后于祝,封帝舜之后于陈;下车而封夏后氏之后于杞,封殷之后于宋。

4 尊贤继绝... :
《史记》曰:武王克纣,以纣子武庚禄父续殷祀,使管、蔡相之。武王崩,成王少,管、蔡疑周公,乃与武庚作乱。周公以王命诛之,命微子开为殷后,奉其先祀,国于宋。至宋王偃立,于是齐、魏、楚伐宋,灭之,而三分其地。

5 尊贤继绝... :
《汉书》:自古受命及中兴之君,必兴灭继绝,修废举逸,然后天下归仁,四方之政行。高祖拨乱,日不暇给,然犹修祀六国,来聘四皓,适魏则垅无忌之墓,适赵则封乐毅之后。
又曰:武帝元狩中,复诏御史:“以酂二千四百户封萧何曾孙庆为酂侯,布告天下,令明知朕报萧相国德厚也。”
又曰:武帝过洛阳,下诏以三十里地封周后为周子南君。
又曰:封周公后公孙相如为褒鲁侯。
又曰:元始四年,靳翕、夏侯婴、陈平、张良、周勃等一百一十八人后,诏爵复家。

6 尊贤继绝... :
《东观汉记》曰:建武二年,封殷绍嘉公为宋公,周承休公为卫公。十四年,封孔子后孔志为褒成侯。

7 尊贤继绝... :
《魏志》曰:文帝以议郎孔羡为崇圣侯,奉孔子祀。

8 尊贤继绝... :
《晋中兴书》曰:元帝封孔亭为崇圣侯,不食户邑。
又曰:元帝诏封魏后曹励为陈留王。

9 尊贤继绝... :
《吕氏春秋》曰:武王胜殷,封帝尧之后于犁丘,成汤之后于宋,以奉桑林。

URN: ctp:n374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