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酷令长》

电子图书馆
1 酷令长:
《汉书》曰:何并,字子廉,为长陵令,道不拾遗。成太后外家王氏贵,而侍中王林卿坐法免,归长陵上冢,因留饮连日。并恐其犯法,乃自造门上谒,谓林卿曰:“冢间单外,君宜以时归。”林卿曰:“诺。”林卿素骄,惭于宾客。林卿既去,北渡泾桥,令骑奴还至寺门,拔剑剥其建鼓。并自从吏兵追林卿。行数十里,林卿迫窘,乃令奴冠被其襜褕自代,乘从车骑,身变服从间径驰去。会日暮追至,收缚冠奴,奴曰:“我非侍中,奴耳。”并心知已失林卿,乃曰:“君因自称奴,得脱,死!”即叱吏断头,持还县所,剥鼓置都亭下,署曰:“故侍中王林卿。”

2 酷令长:
《东观汉记》曰:董宣为洛阳令。击持豪强,在县五年,七十四卒官,诏遣使者临视,惟布被覆尸,妻子对哭,家无馀财。上叹曰:“董宣死,乃知贫耳。”

3 酷令长:
《晋书》曰:何曾孙机为邹平令,性亦矜傲,责乡里谢鲲等拜。或戒之曰:“礼敬年爵,以德为主。令鲲畏势,惧伤风俗。”机不以为惭。羡为离狐令,既骄且吝,陵驾人物,乡闾疾之如仇。永嘉之末,何氏灭亡无遗焉。

4 酷令长:
《梁书》曰:沈瑀为馀姚令。富吏鲜衣美服,以自彰别,瑀怒曰:“汝等下县吏,何自拟贵人耶?”悉使著芒屩粗布,侍立终日,足有蹉跌,辄加榜棰。瑀微时,尝自至此鬻瓦器,为富人所辱,故因以报焉。由是士庶骇怨。

URN: ctp:n377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