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金鼓》

电子图书馆
1 金鼓:
《释名》曰:校,号也。将帅号令之所在也。节为号令、赏罚之节也。铎,度也。号令之限度也。金鼓,金,禁也。为进退之禁也。

2 金鼓:
《诗》曰:方叔率止,钲人伐鼓,陈师鞫旅。
又曰:显允方叔,伐鼓渊渊,振旅阗阗。
又曰:击鼓其镗,踊跃用兵。

3 金鼓:
《周礼》曰:鼓人掌教六鼓:以雷鼓鼓神祀,雷鼓,八面鼓也。以灵鼓鼓社祭,灵鼓,六面鼓也。社祭,祭地祇也。以路鼓鼓鬼享,路鼓,四面鼓也。享宗庙也。以贲鼓鼓军事,大鼓谓之贲鼓,长八尺。以鼛鼓鼓役事,鼛,大鼓也。长丈二尺也。以晋鼓鼓金奏。晋鼓,长六尺六寸。谓乐正击编钟也。

4 金鼓:
《左传》曰:凡师有金鼓曰伐,无曰侵。
又曰:吴子使其弟蹶由犒师,犒,劳也。楚人执之,将以衅鼓。王使问曰:“汝卜来吉乎?”对曰:“吉。寡君闻君将治兵于敝邑,卜之以守龟,曰余亟使人犒师,请行以观,王怒之疾,徐而为之备,尚克知之。龟兆告吉,曰‘克可知也’。君若欢好逆使臣,滋敝邑休怠而忘,其死亡无日矣。今君奋焉震电,凭怒虐执使臣,将以衅鼓,则吴知所备矣。”乃释之。
又曰:密须之鼓与其大辂,文王所以大蒐也。
又曰:简子曰:“吾伏弢呕血,鼓音不衰,今日我上也。功为上也。
又曰:吴伐齐,将战,公孙夏命其徒歌虞殡,陈子行命其徒具含玉。陈书曰:“此行也,吾闻鼓而已,不闻金矣。”鼓以进军,金以退军。不闻金,言将死以也。

5 金鼓:
《国语》曰:越甲至齐,雍门子狄请死之。齐王曰:“鼓铎之声未闻,矢石未交,长兵未接,子何务死焉?”

6 金鼓:
《后汉书》曰:光武徇河内,韩歆议欲城守,岑彭止不听。既而光武至怀,歆迫急迎降,光武知其谋,大怒,收歆置鼓下,将斩之。中将军最尊,自执旗鼓。若置营,则立旗以为军门,并设鼓。戮人必于其下。召见彭,彭因进说,俱获免。

7 金鼓:
《东观汉记》曰:段颎起于徒中,为并州刺史,有功征还京师。颎乘轻车,介士鼓吹,曲盖朱旗,骑马拂天蔽日,铮铎金鼓,雷振动地,连骑继迹,弥数十里。

8 金鼓:
《齐地记》曰:城东有上祠山,上有石鼓。旧说云:“将有寇难则鼓自鸣,所以豫警备也。”

9 金鼓:
《吴兴记》曰:长城县有夏架山,石鼓盘石为足。长老云:“鸣声如金鼓,鸣则三吴有兵。”

10 金鼓:
《东方朔传》曰:朔初上书曰:“臣朔少失父母,长养兄嫂。年十三而学,三冬文史足用;十五学击剑;十六学诗书,诵二十万言;十九学孙吴兵法战阵之事、钲鼓之教。”

11 金鼓:
《周髀》曰:十人之长执铜,百人之师执铎,千人之师执鼙,万人之将执大鼓。

12 金鼓:
《吴氏春秋》曰:金鼓所以一耳也,法令所以一心也。
又曰:周宅酆鄗近戎人,与诸侯约为高堡,置鼓其上,远近相闻,戎寇至传鼓相告,诸侯之兵皆至救天子,褒姒大悦,笑之。王欲褒姒之笑也,因数击鼓,诸侯兵数至而无寇。后戎寇真至,幽王击鼓,诸侯兵不至,幽王之身乃死骊山之下,为天下笑。

13 金鼓:
韩侯曰:吴使沮卫献虫蠹于荆师,荆师将杀之以衅鼓。卫曰:“死者无知,则衅无益;若有知,战之时臣使鼓不鸣。”因不杀之。

14 金鼓:
孙子曰:是故军攻曰:“言不相闻,故为鼓铎;视不相见,故为旌旗。”故夜战多钟鼓,昼战多旌旗。夫金鼓旌旗所以一人之耳目也。人既专一则勇者不得独进,怯者不得独退,此用众之法也。

15 金鼓:
《抱朴子》曰:军始发,大风甚,雨起于后,旌旗前指,金鼓清鸣,大胜。

16 金鼓:
《黄帝出军决》曰:牙旗者,将军之精;金鼓者,将军之气,一军之形候也。

17 金鼓:
《唐子》曰:将勿离鼓旗。鼓旗,将之耳目也。

18 金鼓:
徐干《齐都赋》曰:王乃乘华玉之路,驾玄驳之骏。翠握浮游,金光皓盰;公旦切。戎车云布,武骑星散;钲鼓雷动,旌旗虹乱。

19 金鼓:
陆云《南征赋》曰:戎士肃而启行,三军分而杂沓。长角哀吟以命旅,金鼓訇隐而砰磕。

20 金鼓:
孙惠《祭金鼓文》曰:赫矣皇威,用伐不庭。金鼓磨旗,以昭其声。

URN: ctp:n379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