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骠国》

电子图书馆
1 骠国:
《唐书》曰:骠国在永昌故郡南二千馀里。其国境东邻真腊,西接东天竺,南尽溟海,北通南诏些乐城界,东北距阳苴咩城六千八百里。往来通聘迦罗婆提等二十国,役属者道林王等九城,食境土者罗君潜等二百九十八部落。其王姓困没长,名摩罗惹。其国相名摩诃思那。其王近适则舆以金绳床,远适则乘象。嫔妃甚众,常数百人。其罗城构以砖甃,周一百六十里,壕岸亦构砖。相传本是舍利佛城,城内有居人数万家,佛寺百馀区。其堂宇皆错以金银,涂以丹彩,施以紫纩,覆以锦罽。其俗好生恶杀。其土宜菽、粟、稻、梁,无麻、麦。其理无刑名桎梏之具,犯罪者以竹五十本朿之,复犯者挞其背,数止五,经者止三,杀人者戮之。男女十岁则落发,止寺舍,依桑门。至二十不悟佛理,乃复发为居人。其衣服悉以白氎为朝霞,绕腰而已,不衣缯帛,云出于蚕,为其伤生故也。君臣、父子、长幼有序。华言谓之骠,自谓突罗成,阇婆人谓之徒里拙古。未尝通中国。贞元中,其王闻南诏异牟寻归附,心慕之。八年,乃遣其弟悉利移因南诏重译来朝,又献其国乐凡十曲,与乐工三十五人俱。乐曲皆演释氏经论之词意。以悉利移为试大仆卿。

2 骠国:
《南夷志》曰:骠国在永昌南七十五日程,閤罗凤所通也。其国用银钱。以青砖为圆城,周行一日程。百姓尽在城内,有十二所堂。当国王所居,门前有大象露坐,高百馀尺,白如霜雪。俗尚廉耻,人壮和善,少言,重佛法。城中并无宰杀,又多推步天文。若有诉讼者,王即令焚香,向大象思惟是非,便各引退。或有灾役,王亦焚香对象,悔过自责。男子多衣白叠,妇人当顶为高髻,以金银贝珠为饰,馀著青婆裙,又披罗段。行必持扇,贵家妇女皆三人、五人在傍共扇。与波斯及婆罗门接界,西去舍利城六十日程,疑此是东天竺也。

URN: ctp:n399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