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屠》

电子图书馆
1 屠:
《周礼·地官下》曰:凡屠,敛其皮角筋骨,入于王府。以当税给作器物也。

2 屠:
《史记》曰:魏公子毋忌,请朱亥夺晋鄙军,亥笑曰:“臣乃市井鼓刀屠者,公子亲数存之。所以不报谢者,小礼无所用。今乃臣效命之秋也。”
又曰:淮阴屠中少年有侮韩信者,曰:“汝虽长大,好带刀剑,中情怯耳!”
又曰:樊哙,少以屠狗为事。

3 屠:
《东观汉记》曰:闵仲叔客居安邑者,老病家贫,不能买肉,日买一片猪肝,屠者不肯为断。

4 屠:
王隐《晋书》曰:愍怀太子令人屠肉,自己分齐,手揣轻重,斤两不差。公曰:“其母本屠家女。”

5 屠:
《齐书》曰:王敬则少时屠狗,商贩遍于三吴。后为吴兴太守,入乌程,从市过,见屠肉枅,叹曰:“是我少时在此作也!”召故人饮酒,说平生,不以屑也。

6 屠:
萧子显《齐书》曰:帝于芳乐苑立市,太官每旦进酒肉杂肴,使宫人屠酤。

7 屠:
《周书》曰:太祖常游上党,有市屠壮健,众多畏惮。太祖气凌之,尝醉,命屠进几割肉,小不如意叱之。屠坦其腹,谓太祖曰:“尔豪则刺我。”太祖即剚其腹。市人骇观,执之属吏,李继韬惜而逸之。

8 屠:
《孔丛子》曰:子高谓齐王曰:“昔臣尝行临淄市,见屠商焉,身修八尺,须髯如戟,市易之男女未有敬之者,无德故也。”

9 屠:
《庄子》曰:楚昭王谓司马子綦曰:“屠羊说居处卑贱,陈义甚高,子为我延之以三旌之位。”说曰:“夫三旌之位,吾知其贵于屠羊之肆;万锺之禄,我知其富于屠羊之利。然岂可贪爵禄,使吾君有妄施之名。愿复反吾屠羊之肆。”遂不受也。
又曰:朱泙漫学屠龙于支离益,单千金之家,技成而无所用。

10 屠:
《尉缭子》曰:太公望行年七十,屠牛朝歌。

11 屠:
《尸子》曰:屠者割肉,则知牛长少。
又曰:宋人有公敛皮者,适市反,呼曰:“公敛皮。”屠者遽收其皮。

12 屠:
《燕丹子》曰:荆轲与武阳入秦,过阳翟。轲买肉,争轻重,屠辱轲,武阳欲击,轲止之。

13 屠:
《淮南子》曰:命屠而享其肉,或以酸,或以甘。齐和万方,其本一牛之体也。
又曰:屠牛坦一朝解九牛,而刃可以剃毛;庖丁为刀十九年,刃如新砥硎。庖丁,宋人。砥,磨也。何则?游乎众虚之门。

14 屠:
《贾谊书》曰:屠牛坦朝解十二牛,而芒刃不顿,剥割皆中理。

15 屠:
《盐铁论》曰:骐骥挽盐车,垂头于太行之坂,屠者脱之。

16 屠:
桓谭《新论》曰:关东鄙语曰:“人闻长安乐,出门西向笑。知肉味美,则对屠门而嚼。”魏文帝与吴质书亦云也。

17 屠:
《三辅旧事》曰:太上皇不乐关中,思慕乡里。高祖徙丰沛屠儿、酤酒、卖饼商人,立为新丰县。故一县多小人。
又曰:更始遣将军李松攻王莽。屠儿、卖饼者皆从之。屠儿杜虞手杀莽。

18 屠:
《凉州异物志》曰:大秦之国,断首去躯,操刀屠人。

19 屠:
《杜夷幽求》曰:齐宣王见屠牵羊,哀其无罪,以豕代之。

20 屠:
《傅咸集》曰:屠牛、酤酒,凿钱作锡,皆有损害。

URN: ctp:n402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