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浆》

电子图书馆
1 浆:
《诗》曰:或以其酒,不以其浆。或醉其酒者,或不得浆者。

2 浆:
《礼记·曲礼》曰:酒浆处右。

3 浆:
又《檀弓》曰:曾子谓子思曰:“伋,吾执亲之丧也,水浆不入于口者七日。”

4 浆:
又《内则》曰:浆、酢也。水、清新。醷,梅浆。滥。以诸和水也。以《周礼》六饮校之,则滥,凉也。纪莒之间名诸为滥。

5 浆:
汉《释名》曰:桃滥水也,水渍而藏之,其味滥滥然酢也。

6 浆:
《史记》曰:浆千儋,儋,罂。此亦比千乘之家。
又曰:薛公藏于卖浆家。

7 浆:
《汉书·郊祀歌》曰:奉尊柘浆析朝醒。应劭曰:取甘柘汁以为饮也。析,解。酲,病酒。言柘浆可以解朝醒也。

8 浆:
《吴书》曰:袁术去寿春,时方盛夏,欲得蜜浆,又无蜜,遂欧血死。

9 浆:
《后魏书》曰:游明根幼年遭乱,为栎阳王氏奴。主使牧羊,明根以浆倩人书字路边,书地学之。
又曰:咸阳王禧谋逆被禽,送华林都亭,著千斤钱格锁格,羽林掌卫之。时热甚,禧渴闷垂死,敕断水浆。侍中崔光令左右送酪浆升馀,禧一饮而尽。

10 浆:
《管子》曰:左酒右浆。蔡邕注曰:事尚书,左酒,近体也;右浆,上远。

11 浆:
《列子》曰:列子之齐,中道而返,遇伯昏瞀人。瞀人曰:“奚方而反?”曰:“吾惊焉。”“恶乎惊?”曰:“吾食于十浆,而五浆先馈。”馈,遗也。伯昏瞀人曰:“若是,则汝何为已惊?”遗汝之浆,何故惊也?曰:“夫内诚不解,内无诚实,外无解然。形谍成光,谍饰其形,身之光也。以外镇人心,外以谍形镇人,则其内不足也。使人轻乎贵老重少轻老,由乎形谍。而察其所患。形饰则心乱,乱必患生,故当察也。夫浆人持为食羹之货,多馀之嬴,浆人之馈我者,非贵我嬴也,盖货我以自盈耳。其为利也薄,其为权也轻,而犹若是,食羹之利薄,所利之权轻,相犹谋我,况有国者效我以功事乎?故我道中而反。而况万乘之主,身劳于国,而智尽乎事?彼将任我以事,而效我以功,吾是以惊也。”

12 浆:
《孟子》曰:《书》曰:“傒我后,后来无罚!”其君子实玄黄于篚,以迎其君子;其小人箪食壶浆,以迎其小人。

13 浆:
《袁子正书》曰:岁在申酉,乞浆得酒;岁在辰巳,嫁妻卖子。

14 浆:
《顾子》曰:非其道,壶浆不可受;是其道,虽天下不可让。

15 浆:
《山海经》曰:高前之山,上有水焉,甚寒而清,帝台之浆也,饮者不心痛。

16 浆:
《汉武故事》曰:西王母曰:“太上之药,有玉津金浆,其次药有五云之浆。”

17 浆:
《神异经》曰:东南有人,名黄父,以雾露为浆。

18 浆:
《广志》曰:醶,䣼浆也。醶,初槛切。

19 浆:
《穆天子传》曰:盛姬病,求饮,天子命取浆而给。得之遂。是曰壶輲。壶,器名。輲,速也,音遄。

20 浆:
焦赣《易林》曰:登上桥堂,饮万岁浆。

21 浆:
《华山记》曰:华山上有明星玉女,持玉浆。

22 浆:
《孝子传》曰:洛阳阳公辇义浆以给过客。

23 浆:
《世说》曰:嵩山北有大穴。晋初有一人误堕穴中。缘行十许日,有草屋一区,中有二人,对坐围棋。扃下有一杯白饮,堕者告以饥渴,棋者曰:“可饮此。”堕者饮之,气力十倍。归问张华,华曰:“所饮者玉浆。”

24 浆:
《典术》曰:饵桃胶,五十日后饮玉浆。

25 浆:
《楚辞·九歌》曰:奠桂酒兮椒浆。以椒置浆中也。
又曰:援北斗兮酌桂浆。

26 浆:
《西京杂记》曰:枚乘《柳赋》曰:“樽盈缥玉之酒,爵献金浆之醪。”梁人作诸柘酒,名曰金浆。

27 浆:
张衡《思玄赋》曰:斟白水以为浆。

URN: ctp:n404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