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鹈鹕》

电子图书馆
1 鹈鹕:
《尔雅》曰:鹈鹕,鴮鸅。郭璞症曰:今之鹈鹕也,好群飞,入水食鱼,故名夸睾,俗呼为陶河。

2 鹈鹕:
《毛诗疏》曰:惟鹈在梁。许慎曰:鹈,鹕也,一名污泽,一名淘河。水鸟。身形似鸩而极大,喙长尺馀,直而广,目中赤,颔下胡大如数斗囊。若有小水鱼,便抑水满其胡而弃之,令水竭尽,鱼在陆地,乃共食之,故曰陶河。

3 鹈鹕:
《魏志》曰:五月,有鹈鹕集灵芝池。诏曰:“杆诗人所谓‘污泽’也,《曹诗》刺共公远君子而近小人。今岂有贤智之士处于下位乎?否则,斯鸟胡为而至?其博举天下俊德茂材,独行君子,以答曹人之刺。”

4 鹈鹕:
《山海经》曰:宪斯之山,沙水出焉。其中多鹈鹕,如鸳鸯而人足,其鸣自叫。见,国有土功。

5 鹈鹕:
《庄子》曰:鱼不畏网而畏鹈鹕。网者,公平无私;鹈鹕有心,故鱼畏之。明主行赏罚如网。

6 鹈鹕:
《淮南子》曰:鹈鹕饮水,数升而不足。

URN: ctp:n409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