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鹘》

电子图书馆
1 鹘:
《北齐书》曰:上洛王思宗弟思好,少以骑射事文襄及文宣,受命,为左卫将军。本名思孝,天保五年讨贼,文宣悦其骁勇,谓曰:“尔击贼如鹘入鸦群,宜思好事。”故改名焉。

2 鹘:
《隋书》曰:刘昶字居士,为太子千牛备身。聚徒任侠,不遵法度。公卿子弟有力雄健者,辄将至家,以车轮括其颈而棒之,殆死能不屈者,称为壮士,释而与交。党与三百人,其矫捷者,号为“饿鹘队”。

3 鹘:
《唐书》曰:玄和四年,蔼德曷里禄设弭施合蜜里迦可汗,遣使请改“回纥”为“回鹘”,义取回旋轻健如鹘。
又曰:玄和八年,淄青节度使李时岳进鹘十二,命还之。

4 鹘:
唐杜甫《义鹘行》曰:阴崖二苍鹰,养子黑柏颠。白蛇登其巢,吞噬恣朝餐。雄飞远求食,雌者鸣辛酸。力强不可制,黄口宁半存。其父从西来,翻身入长烟。斯须领健鹘,愤懑寄所宣。斗上捩孤影,无煽却九天。修鳞脱远枝,巨颡拆老拳。高空得蹭蹬,短草辞蜿蜒。折尾能一摆,饱肠今已穿。生虽灭众雏,死亦垂千年。物情有报复,快意贵目前。兹实鸷鸟最,急难心炯然。功成失所往,用舍何其贤?解ō潏水湄,此事樵夫传。飘萧觉素发,凛欲冲儒冠。人生所与分,亦在顾眄间。聊为《义鹘行》,永激壮士肝。

URN: ctp:n40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