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夏下》

Library Resources
1 夏下:
《淮南子》曰:中央土,其帝黄帝,黄帝以土德王天下,号曰轩辕氏,死托祀于中央之帝。其佐后土,执绳而制四方止,其神为镇星,其兽黄龙,土色黄也。其音宫,其日戊己。音,土也。戊己,土日也。
又曰:孟夏之月,南宫御女赤色,衣赤采,吹竽笙,火生南方,故处南宫也。竽笙中空象阳,故吹。其兵戟。戟有枝干,象阳布散也。四月官田,其树桃。四月勉农事,故官田也,桃,说与杏同。五月官相,其树榆。是月养气长养,故官相佐也。榆,说未闻也。季夏之月,中宫御女黄色,衣黄采,其兵剑。季夏,中央也。剑有两刃,喻无所不主也。
又曰:贫人则夏被褐带素,含菽饮水,支暑热;冬则羊裘蔽体,短褐不掩形,而炀灶口。
又曰:邹衍事燕惠王尽忠,左右谮之,系之。仰天而哭,夏五月,天为之降霜。
又曰:阳气为火,阴气为水。水胜,故夏气湿,火胜,故冬至燥。八尺之表,影修尺有五寸,影修则阴气胜,短则阳气胜,阴气胜则为水,阳气胜则为旱。
又曰:南方之极,自北户孙之外,北户、孙,国名也。曰所在其北,皆为北向户。贯颛顼之国,南至委火炎风之野,夏赤。
又曰:夏赤帝祝融之所司者,万二千里。赤帝,炎帝,少典之子,号为神农。南方火德之帝也。祝融颛顼之孙,老童之子吴回也一。名黎,为高辛氏火正,号为祝融,死为火神也。其令曰:爵有功,赏有德,惠贤良,救饥渴,举力农,振贫穷,惠孤寡,忧罢音疲。疾,出大赏,起毁宗,立无后,封建侯,立贤辅。应阳施也。
又曰:夏行春令则多风。象春木气多风。
又曰:孟夏之月,招摇指巳,盛德在火。
又曰:六月失政,十二月草木不脱。不脱,叶著树,不零落也。
又曰:景风至,则施爵位,赏有功。夏至,阴气在下,阳胜于上,象阳布施。故赏有功,封建诸侯。
又曰:夏治以衡,衡者所以平万物也。衡之为度也,缓而不后,平而不怨,施而不德,匝而不责,常平民禄,以继不足,勃勃扬扬,惟德是行,养长化育,万物蕃昌,以成五谷,以实封疆,其政不失,天地乃明。明,理也。

2 夏下:
《吕氏春秋》曰:杜厉叔事莒闵公,以为不知,去居海上,夏食菱芡,冬食橡栗。

3 夏下:
《吕氏春秋》曰:季夏之月,令渔师伐蛟升龟。渔师,掌渔官。蛟有能害人,难得,故言伐。龟神,可以决吉凶,入宗庙尊之,故言升。蛟则害,龟则神也。

4 夏下:
傅玄《述夏》曰:四月维夏,运臻正阳,和风穆而扇物,麦含露而飞芒,凤皇升而王萯秀,王萯,草名。龙辰中而萤火翔。

5 夏下:
魏文帝诗曰:夏时饶温和,避暑就清凉。北坐高阁下,延宾作名倡。嘉肴重迭来,珍果在一旁。棋局纵横陈,博弈合双杨。功拙更胜负,欢美乐人肠。从朝至日夕,安知夏节长。

6 夏下:
贾谊《鸺鵩鸟赋》曰:单阏之岁兮,四月孟夏,庚子日斜兮,鸺鵩集予舍。

URN: ctp:n36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