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叙梦》

Library Resources
1 叙梦:
《毛诗·鸡鸣》曰:虫飞薨薨,甘与子同梦。笺云:虫飞薨薨,东方旦明之时,我犹乐与君子卧而同梦,言亲爱之也。

2 叙梦:
又《节正月》曰:召彼故老,讯之占梦。笺云:君臣在朝侮玄老,召之不问政事,但问占梦而已,不尚道德而信徵祥也。

3 叙梦:
《尚书·泰誓》曰:朕梦叶朕卜。袭于休祥,戎商必克。

4 叙梦:
《周礼·春官下》曰:太卜掌三梦之法:一曰《致梦》,二曰《觭梦》,三曰《咸陟》。梦者,人之精神所寤,可占者也。致梦,言梦之所至也。夏后氏作焉。咸,皆也。陟之言得也,周人作焉。觭,读如诸,戎椅之椅,亦德也。亦言梦所得,殷人作焉。

5 叙梦:
又《春官·占梦》曰:掌其岁时,观天地之会,辩阴阳之气。以日月星辰占六梦之吉凶,一曰正梦,无所感动,平安自梦。二曰噩梦,谓惊愕而梦也。三曰思梦,觉时所思念之而梦。四曰寤梦,觉时道之而梦。五曰喜梦,喜悦而梦。六曰惧梦。恐惧而梦。季冬聘王梦,献吉梦于王,王拜受之。聘,问也。梦者,事之祥吉凶之占,在日月星辰。季冬日穷于次月,穷于纪星,回于天数将几终,于是发弊而问焉,若休庆之云尔,因献群臣之吉梦于王归美焉。

6 叙梦:
《左传·昭七》曰:郑子产如晋。晋侯有疾。韩宣子曰:“寡君寝疾,于今三月矣。并走群望,晋望祠山川走往祈祷。有加而无瘳。今梦黄熊入于寝门,其何厉鬼也?”对曰:“以君之明,子为大政,其何厉之有?昔尧殛鲧于羽山,其神化为黄熊,入于羽渊,实为夏郊,三代祠之。晋为盟主,其或者未之祠也乎?”韩子祠夏郊,晋侯有间。间,差也。

7 叙梦:
又昭七曰:楚子成章华之台,愿与诸侯落之。祭之为落,台今在华容城内。太宰薳启强来召公,公将往,梦襄公祖。祖祭道神。梓慎曰:“君不果行。襄公之适楚也,梦周公祖而行。今襄公实祖,君其不行。”子服惠伯曰:“行也,先君未尝适楚,故周公祖以道之。襄公适楚矣,而祖以道。君不行,何之?”三月公如楚。

8 叙梦:
《论语》曰:孔子曰:“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复梦见周公。”

9 叙梦:
谢承《后汉书》曰:范式字巨卿,山阳金乡人。仕郡为功曹。与汝南张邵字玄伯为友。后玄伯寝疾,笃,同郡郅君章殷子征省视之。玄伯临终叹曰:“恨不见吾死友。”寻乃卒。式忽梦见玄伯,玄冕垂缨,履屐而呼曰:“吾以某日死,某时葬,永归黄泉。子未我忘,岂能相及。”式觉而惊,悲叹赴之。

10 叙梦:
《魏志》曰:周宣字孔和。为太史。尝有问宣者曰:“吾夜梦见刍狗,其占何也?”宣答曰:“君欲得美食耳。”有顷,出行,果遇丰膳。后又问:“昨夜复梦见刍狗,何也?”宣曰:“欲堕车折脚,宜戒慎之。”顷之,果如宣言。后又问曰:“昨夜梦见刍狗,何也?”宣对曰:“君家欲失火,当护之。”俄遂火起。已而语宣曰:“前后三时,皆不梦也,聊试君耳,何以皆验耶?”宣对曰:“此神灵动君使言,故与真梦无异也。”又问:“三梦刍狗,而其占不同,何也?”宣曰:“刍狗者,祭神之物,故君始梦当得饮食也。祭祠讫,则刍狗为车所轹,故中梦当堕车脚也。刍狗既车轹之,后必载以为樵,故后梦忧失火也。”宣之叙梦,凡此类也。

11 叙梦:
《后魏书》曰:庄帝永安中,北海王颢入洛。庄帝北巡,城阳王徽投前洛阳令寇祖仁。祖仁闻尔朱兆捕徽,乃斩首送之。兆梦徽曰:“我有金二百斤,马一百匹,在祖仁家,卿可取之。”兆于上悬祖仁首于树,以石坠足,鞭之求金、马。祖仁死,时人以为立报。

12 叙梦:
崔鸿《十六国春秋·前凉录》曰:索紞字叔彻。善数术、占梦。孝廉令狐策梦立冰上与冰下人语。紞曰:“冰上有阳,冰下为阴,阴阳事也。士如归妻,迨冰未泮,婚姻事也。君在上与冰下人语,为阴阳介事,君当为人媒,冰泮而婚成。”策曰:“老夫耄矣,不为媒也。”会太守田邈因策为子求张公徵女,仲春而婚。郡主簿张宅梦走马上山,还舍三周,但见松柏,不知门处,紞曰:“马为离,离为火,祸也。人上山为凶字。但见松柏,墓门像也,不知门处。为无门也。三周,三期也。后三年必有大祸。宅果与贾摹等谋反,伏诛焉。兴平问紞曰:”我昨夜梦舍马舞,数十人向马拍手,何也?“紞曰:”马者,火也。舞为火起,向马拍手,救火人也。“平未归而火起。郡功曹张邈尝奉使诣州,夜梦狼啖一脚。紞曰:”脚肉被啖,为却字。“会东虏反,遂不行。张斌当举孝廉,梦竖竿中天。紞曰:”此未字也。“斌果停。凡所占梦,莫不中验。

13 叙梦:
皇甫谧《帝王世纪》曰:黄帝梦大风,吹天下之尘垢皆去。又梦人执千钧之弩,驱羊数万群。帝寤而叹曰:“风为号令,执政者。垢去土解,清治者。天下岂有姓风名后者也哉?夫千钧之弩,异力能运者也。驱羊数万群,是能善牧者也。天下岂有姓力名牧者也?”于是,依二梦之占而求之,得风后于海隅,登以为相。得力牧于大泽,进以为将。
又曰:汤思贤梦见有人负鼎抗俎,对己而笑。寤而占曰:“鼎为和味,俎者割截,天下岂有人为吾宰者哉?”初,力牧之后曰伊挚,耕于有莘之野,汤闻以币聘。有莘之君留而不进。汤乃求婚于有莘之君。有莘之君遂嫁女于汤,以挚为媵臣。至亳,乃负鼎抱俎见汤也。

14 叙梦:
《列子》曰:觉有八徵,梦有六候。奚谓六候?一曰正梦,二曰噩梦,三曰思梦,四曰寤梦,五曰喜梦,六曰惧梦。此六者,神所交也。一体之盈虚消息,皆通于天地,应于物类。故阴气壮则梦涉大水而恐惧,阳气壮则梦涉大火而燔蓺灬,阴阳俱壮则梦生杀。以浮虚吻疾者则梦扬,以沉实吻疾者则梦溺。藉带而寝则梦蛇,飞鸟衔发则梦飞。将阴梦火,将疾梦食。饮酒者忧,歌舞者哭。故神遇为梦,形接为事,古之真人其觉自忘,其寝不梦。
又曰:西极之南隅有国名古莽。阴阳之气所不交,寒暑亡辩。日月之光所不照,昼夜亡辩。其民不食不衣而多眠,五旬一觉,以梦中所为者实,觉之所见者妄。
又曰:周之尹氏大治产。其下趣役者侵晨昏而弗息,有老役夫筋力竭矣,夜则昏惫而熟寐。而昔昔梦为国君,游燕宫观,恣意所欲,其乐无比。觉则复役人。有慰喻其勤者,役夫曰:“人生百年,昼夜各分。吾昼为仆夫,苦则苦矣。夜为人君,其乐无比,何所怨哉!”尹氏卢锺家业,心形俱疲,昏惫而寐。昔昔梦为人仆,趋走作役,无不为也,数骂杖挞,无不至也。尹氏病之,以访其友。其友曰:“若夜梦为仆夫,苦逸之复,数之常也。若欲觉梦兼之,岂可得耶?”
又曰:黄帝十有五年,昼梦游于华胥氏之国。其国在弇州西,台州北,不知距齐国几千万里也。非舟车足力之所及。彼中无师长,无嗜欲。不知乐生,不知恶死,无夭殇。不知亲己,不知疏物。帝寤,怡然而召辅相而告之曰:“朕思有以养身治物之道,弗获疲而睡。若此,知至道不可以情求。朕得之矣!”

15 叙梦:
《庄子》曰:梦者,阴阳之精也。心所喜怒,则精气从之。
又曰:梦饮酒者,旦而哭泣。梦哭泣者,旦而田猎。此寤寐事变也。方其梦也,不知其梦,梦之中又占其梦焉。觉而后知其梦。
又曰:昔者,庄周梦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胡蝶与?胡蝶之梦为周与?

16 叙梦:
《傅子》曰:梦攀日月,觉而不上天庭。梦入九泉,寤而不及地下。高宗得说,偶中耳。

17 叙梦:
《淮南子》曰:若人万化,而未始有极也。弊而复新,其为乐可胜计耶!譬若梦,梦为鸟而飞于天,梦为鱼而没于渊。方其梦也,不知其梦也,觉而后知其梦也。今将有所大觉,乃后知今此之为大梦也。

18 叙梦:
《博物志》曰:太公为灌坛瘤拢于时,文王梦见一妇人哭于道,因问其故。答曰:“吾是太岳之女,嫁为西海之妇。吾行往来必以暴风疾雨。今灌坛令当吾道,吾不敢以暴风疾雨过也。”梦觉,遂召太公。三日果有暴风疾雨过其灌坛也。

19 叙梦:
《始兴记》曰:林水源里有石室。室前盘石上行罗十瓮,中悉是饼银。采伐过之,不得取之,取必迷闷。晋孝武、太玄初,封驱之家奴窃三饼,归发看,有蛇螫之而死。其夜驱之梦神语之曰:“君奴不谨,盗银三饼,即日显戮。”觉,奴已死,银由在,复还之矣。

20 叙梦:
《论衡》曰:赵简子梦见天帝也。以梦占之,知楼台山陵,官位之象也。人梦上楼,升山陵,辄得官位,实楼台山陵非官位也。则智简子梦见帝,非天帝也。

21 叙梦:
《世说》曰:卫玠总角时,尝问乐广梦。乐云:“是想。”卫曰:“神形所不接而梦,岂是想?”乐曰:“因也。”卫思因不得,遂成病。乐闻,故命驾为剖析之。卫病即小馋拢乐叹曰:“此儿胸中当必无膏肓。”

22 叙梦:
《梦书》曰:梦者,像也,精气动也。魂魄离身,神来往也。阴阳感成,吉凶验也。梦者,语其人,预见过失,如其贤者,知之自改革也。梦者,告也,告其形也。目无所见,耳无所闻,鼻不喘嗅,口不言也。魂出游,身独在。心所思念忘身也。受天神戒,还告人也。受戒不精,忘神言也。名之为寤,告苻臻也。古有梦官,世相傅也。
又曰:昔圣帝明王之时,神气昭然先见,故尧梦乘龙上太山,舜梦击天鼓,禹梦其手长,汤梦布令天下,后皆有天下。桀梦疾风坏其宫,纣梦大雷击其手,齐桓梦为大禽所中,秦二世梦虎啮其马。王者梦之,皆失天下。

23 叙梦:
《黄帝针经》曰:歧伯曰:“正邪外袭内,而未有定舍也。反淫于藏,荣卫俱行,而与魂魄飞扬,使人卧不得安而梦喜。气淫于府,则有馀于外,不足于内。气淫于藏,则有馀于内,不足于外。阴气盛则梦涉大水而恐惧,阳气盛则梦涉大火而燔灼,阴阳俱盛则梦相杀毁伤。上盛则梦飞,下盛则梦堕。甚饱则梦与,甚饥则梦取。肝气盛则梦怒,肺气盛则梦恐惧,心气盛则梦喜笑,脾气励则梦歌乐,体重身不举。肾气盛则梦脊两解,不属其气。客于心则梦见丘山爝火。客于肺则梦飞扬,见金铁之奇物。客于肝则梦山林树木。客于脾则梦见丘陵大泽,坏屋风雨。客于肾则梦临渊没居水中。客于膀胱则梦游行。客于胃则梦饮食。客于大肠则梦田野。客于小肠则梦聚邑街衢。客于胆则梦斗讼自刳。客于阴则梦接内。客于顶则梦斩首。客于足则梦行走而不能及,居深井内。客于股肱则梦礼节拜跪。”

24 叙梦:
王子年《拾遗录》曰:融高西有梦草,茎似蓍柯,采之为占,则智吉凶。怀之以占梦,立知祸福。

URN: ctp:n383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