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父母》

Library Resources
1 父母:
《尔雅》曰:父为考,母为妣。

2 父母:
《毛诗·陟岵》曰:孝子行役,思念父母也。陟彼岵兮,瞻望父兮;陟彼屺兮,瞻望母兮。

3 父母:
又《蓼莪》曰: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劳。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劳瘁。无父何怙?无母何恃?出则衔恤,入则靡至。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抚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

4 父母:
《礼记·曲礼》曰:生曰父,曰母;死曰妣,曰考。

5 父母:
《左传·隐公》曰:郑庄公母弟共叔段,以母之宠,请邑,居之京。段遂以京叛。公伐京,段出奔,遂置母姜氏于城颍,而誓之曰:“不及黄泉,无相见也。”既而悔之。颍考叔曰:“若阙地及泉,隧而相见,其谁曰不然。”公从之。遂为母子如初。

6 父母:
又《庄公》曰:宋南宫长万作乱,奔陈,以乘车辇其母,一日而至。

7 父母:
又《成上》曰:晋败齐师于鞍,齐请平。晋人曰:“必以萧同叔子为质。”对曰:“萧同叔子非他,寡君之母也。若以匹敌,则亦晋君之母也。吾子布大命于诸侯,而曰必质其母以为信,其若王命何?且是以不孝令也。”

8 父母:
又《襄三》曰:晋叔向之母妒,叔虎之母美,而不使视寝。其子皆谏其母,母曰:“深山大泽,实生龙蛇;彼美,余惧其生龙蛇以祸汝。汝敝族也,余何爱焉?”使往视寝,生叔虎,美而有勇,栾盈嬖之。故羊舌氏之族及于难。

9 父母:
《公羊传》曰:惠公者何?隐之考也。仲子者何?桓之母也。

10 父母:
《史记》曰:赵括,奢之子。赵孝成王欲以括为将,母曰:“不可使也。”王曰:“母何以知之?”对曰:“妾事其父时,其父为将,王之所赏赐尽散与军吏士大夫;受命之日,不问家事。今括一朝为将,军吏不敢仰视,王之所赐,悉藏于家,而视利便田宅可买者买之。其父子异心,愿王勿遣。”王曰:“母致之,吾已决矣。”母曰:“王必遣,忽有不称,妾乞不坐。”王许之。后果败,为白起所坑。

11 父母:
《汉书》曰:王陵,沛人,以兵属汉王。项羽得陵母,置于军中,以招陵。后汉使至,陵母谓使者曰:“为老妾语陵,汉王长者,必有天下,善事之,毋以老妾故持二心。”遂伏剑而死。羽怒烹之。
又曰:陆贾使南越,赵他赐陆生,橐中装直千金,他送亦千金。吕后时病免归家。有五男,乃出所使越橐中装,卖千金,凤耠其子,各二百金,令为生产。贾常乘安车驷马,从歌舞鼓吹琴瑟侍者十人。宝剑直百金。谓其子曰:“与汝约:过汝,给吾人马酒食,极欢、十日而更。所死家,得宝剑及车骑从者。”
又曰:金日磾字翁叔,休屠王太子也。父以降汉见杀,与母阏氏弟俱没入官。后拜光禄大夫。既亲近,未尝有过,武帝甚信爱之。日磾母教诲两子甚有法度,上嘉之;及死,诏图形于甘泉宫,曰休屠王阏氏也。日磾每见画,常拜泣不止。
又曰:霍去病父仲孺,河东人。以县吏给事平阳侯家,与侯侍者卫少儿私通,生去病。仲孺吏毕归家,娶妇生子,因绝不相闻。久之,去病为骠骑将军,击匈奴,道出河东,至平阳传舍,遣吏迎仲孺。趋入拜谒。将军迎拜,因跪曰:“去病不早知为大人之遗体也。”仲孺扶服叩头,曰:“老臣得托命将军,此天力也。”去病大为仲孺买田宅奴婢而去。
又曰:严延平字次卿,东海下邳人。为河南太守,冬月传属县囚会论府上,流血数里,河南号屠伯。母见责之曰:“汝宣化千里,不闻仁爱,而杀人立威名,岂为人父母哉?天道神明,人不可独杀。我不意老见壮子被刑戮也。行矣,去东归扫墓地耳!”岁馀,果败。延年兄弟五人,皆有吏才,并至大官,东海号为万石严妪。
又曰:隽不疑为京兆尹,每行县,录囚徒还,其母辄问,有所平反,活几人。即不疑多有平反,母喜而为之食;或无所出,母怒而不食。故不疑为吏,严而不残。

12 父母:
《后汉书》曰:窦武罪裎平,扶风人。初,武母产武,并产一蛇,送之林中。后母卒,葬,有一大蛇自榛草出,击柩流血,若哀泣之容。时人以为窦氏之祥。
又曰:杨彪为太尉,子修为曹操所杀。操见彪问曰:“君何瘦之甚也?”彪曰:“愧无日磾先见之明,犹怀老牛舐犊之爱。”操为改容。
又曰:范滂字孟博,汝南征羌人也。建宁二年,大诛党人,滂母就与之诀。滂白母曰:“仲博孝敬,足以供养。仲博,滂弟也。滂从龙舒君归之黄泉,存亡各得其所。惟大人割不可忍之恩,勿增感戚。”母曰:“汝今得与李、杜齐名,死何恨。”滂跪受教,再拜而辞,顾谓其子曰:“吾欲使汝为恶,则恶不可为;使汝为善,则我不为恶。”行路闻之,莫不流涕。
又曰:黄宪字叔度,汝南人。世贫贱,父为牛医。袁阆母谓阆曰:“汝从牛医儿来耶?”对曰:“阆不见叔度,自以为及;既睹其人,则瞻之在前,忽然在后,固难测矣。”
又曰:庐江蔡宗,字孟承。兢廉严正,其子未尝见面。子为二千石,求谒宗。宗下帷,不许。子伏于庭,其母穿壁,使其子窥之,乃识仪貌。
又曰:崔发仕王莽,位至大司空。母师氏通百家之言,莽以殊礼之,号义成夫人。金印紫绶,乘文轩丹毂。
又曰:张甫字孟侯,汝南人。为太尉,虽在公位,父常居田里。每有迁职,辄一诣京师。公卿罢朝,俱诣甫府,奉酒上寿,时人荣之。

13 父母:
《吴志》曰:蒋钦母疏帐缥被,妻妾布裙。孙权叹其在位能守约俭,敕御府为母作被及帏帐。

14 父母:
《晋书》曰:刘惔字真长,沛人。少清远有奇才,与母任氏寓居京口。家贫,织芒以为养,虽筚门陋巷,晏如也。
又曰:伏滔字玄度,平昌人。甚有才学知名,拜著作郎。孝武会西堂,滔预坐。还,下车,先呼子系曰:“百人高会,天子先问伏滔在座不。此固未易得,为人作父如此,如何?”
又曰:汜毓字稚春,济北卢人。奕世儒素,敦睦九族。时人号之“儿无常父,衣无常主。”
又曰:荀羡字令则,清和有准。才年七岁,遇苏峻难,随父在石头。峻甚爱之,恒置羡于膝上。羡乃阴白其母曰:“得一利刀,子足以杀贼。”母掩其口。
又曰:虞谭母孙氏,训子以节义,朝廷嘉之,拜昌武太守,丞相已下皆拜之。年九十五,谭立养堂于家。
又曰:郄诜,济阳人。对策高第,拜议郎。母忧去职。母在日,苦病车。及亡,不欲车载,家贫无以市马,乃于住堂北壁外假葬,朝夕拜哭。养鸡种蒜,竭其方术。丧过三年,得马八匹,舆棺至冢,负土成坟。
又曰:韩康伯,颍川长社人。母殷氏,高明有行,家恒贫。伯年数岁,大寒,母为作布襦,令伯捉熨斗而谓之曰:“且著布襦,寻复作裤。”伯曰:“不须。”母问故,曰:“火在斗中,柄热;今上著襦,下亦当暖矣。”
又曰:羊耽妻辛氏,陇西人,侍中毗之女。聪明有才鉴。锺会为镇西,请其子琇为参军。母曰:“他日吾为国忧,今日难至吾家。行矣,戒之!古之君子,入则致孝于亲,出则致节于国;在职思其所司,在义思其所立,无贻父母忧患而已。军旅之间,可以济者,惟仁恕乎?”后会至蜀,果反,琇竟以道全身。
又曰:桑虞字子深,魏郡黎阳人。五代义居,闺门雍睦。青州刺史苻朗甚重之,尝诣虞家,升堂拜母。时以为荣。
又曰:周顗母李氏字洛秀,汝南人。中兴时,顗等并列显位。常冬至置酒,洛秀举酒赐三子曰:“吾本渡江托足无所,不谓尔等并居贵位、在吾目前,吾复何忧?”嵩起曰:“恐不如尊旨。伯仁志大而才短,名重而识暗,好乘人之弊,此非自全之道。嵩性抗直,亦不容于世。惟阿奴碌碌,在阿母前耳。”阿奴,谟小字也。后果如其言。
又曰:刘琨为并州刺史,母谓之曰:“汝能弘济经略,驱驾豪杰,专欲除胜己以自安,当何以济?祸必及我也。”后父母并为刘聪所害。
又曰:朱序字次伦,义阳人。镇襄阳,苻坚令苻丕围序。序母韩氏自登城履行,谓西北角必先破受弊,遂领百馀婢及城中女同丁筑城三十馀丈。后贼果从西北角攻,众溃城破。遂固新筑。丕用引退,得免城破。襄阳人谓此城为夫人城。

15 父母:
《宋书》曰:张兴世字文德,竟陵人。以平江陵功转右将军。父仲字子由。兴世致位给事中,欲往襄阳,父爱恋乡里,不肯去。尝谓兴世曰:“虽田舍翁,乐闻鼓角,汝可送一部与吾,行田时吹之。”兴世素俭谨畏法,白父曰:“此乃天子鼓角,非田舍翁所吹。”乃止。兴世欲拜墓,仲子曰:“汝卫从甚多,恐先人惊怖。”兴世减撤而行。
又曰:朱修之,义阳人。加建武将军,留戍滑台,为索虏所攻。母悲忧。一旦,乳汁惊出,因号恸,告家人曰:“我老,非有乳汁之时。今忽如此,我儿必殁矣。”后数日,凶问至,修之果以此日陷殁。

16 父母:
《梁书》曰:王僧孺幼贫,其母鬻纱布以自业。尝携孺于市,道涂中逢中丞卤簿驱迫,落沟中。及孺拜中丞日,引孺清道,悲不自胜。

17 父母:
刘璠《梁典》曰:张充字延符,吴人。父绪特进,有重名。充少不拘细行,肆意畋放。时绪请假还吴,始入西郭,值充正猎,左手臂鹰,右手牵犬。遥望见父,乃脱鞲放鹰绁犬,向舟而拜。绪曰:“一身两役,无亦劳乎?”充跪对曰:“充闻三十而立,今二十九年矣,请至来岁,终身折节。”绪曰:“若过而能改,乃颜子矣。”及明年,乃一朝易操,寻师就学,博览今古,郁为名士。

18 父母:
萧方等《三十国春秋》曰:苏峻作逆,领军卞壶,以王师败绩,遂单骑赴难,二子眕盱随之俱殁。母裴氏抚尸而哭之:“父为忠臣,子为孝子,夫何恨乎!”征士翟阳闻之,叹曰:“父死于前,子殁于后,忠孝之道萃于一门,可谓贤矣。”
又曰:吴司徒孟宗,少从南阳李肃学。母为作厚褥大被。或问其故,曰:“小儿无德可容,而学者多贫,故为广被,可得气类相接也。”

19 父母:
《列女传》曰:邹氏,孟轲之母。见孟子少而学归,母方织,问之曰:“子之废学,若吾断织。”孟子惧,因更勤不息,遂为大儒。

20 父母:
《世说》曰:华歆遇子弟甚整,虽暗室之内,俨然若朝典也。
又曰:陈元方遭父忧,哭泣哀恸,容体骨立。其母悯之,窃以锦被蒙之,郭林宗吊而见之,谓曰:“卿海内之俊,四方是则,如何当丧以锦被焉?孔子曰:衣夫锦,食夫稻,于汝安乎?吾不取也!”因奋衣而去。自后宾客绝数百日。

URN: ctp:n386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