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舅姑》

Library Resources
1 舅姑:
《释名》曰:夫之父曰舅,舅言久也,父老之称也。夫之母曰姑,姑言故也。

2 舅姑:
《尔雅》曰:妇称夫之父曰舅,称夫之母曰姑;姑舅在则曰君舅君姑,殁则曰先舅先姑。

3 舅姑:
《礼记·檀弓》曰:妇人不饰,不敢见舅姑。

4 舅姑:
又《内则》曰:妇事舅姑,如事父母。鸡初鸣,咸盥漱。栉,从,笄,总,衣绅。左佩纷帨、刀、砺、小觿、金燧,右佩箴、管、线、纩、施縏秩,大觿、木燧,衿缨、綦屦,以适舅姑之所。及所,下气怡声,问衣燠寒;疾痛苛痒,而敬抑搔之。
又曰:妇将有事,大小必请于舅姑。不敢专行也。

5 舅姑:
《仪礼·婚礼》曰:舅飨送者以一献礼,酬以束锦;姑飨妇人送者,酬亦束锦。

6 舅姑:
《左传·襄元》曰:鲁齐姜薨。初,穆姜使择美槚以自为榇与颂琴,季文子取以葬。君子曰:“非礼也。礼无所逆,妇养姑者也,亏姑以成妇,逆莫大焉。”穆姜,成公母。姜,成公妇也。

7 舅姑:
《列女传》曰:邹孟轲既娶,将入室,其妇祖而内。孟子不悦,遂去不入。妇辞孟母,求去,曰:“妾闻夫妇之道,私室不与焉。今妾窃惰在室,而夫子见妾,悖然不悦,是客妾也。妇人之义盖不客宿,请归于父母。”姑召轲而谓之曰:“夫礼,将上堂,声必扬,所以戒人也。将入户,视必下,恐见人过。今子不察于礼而责于妻,不亦远乎?”孟子遂留其妇,谢之。君子谓孟母知礼而明姑妇之道。

URN: ctp:n38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