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尸》

Library Resources
1 尸:
《礼记·曲礼下》曰:在床曰尸。

2 尸:
《左传·哀下》曰:陈候使公孙贞子吊焉,及良而卒,将以尸入。吴子使太宰嚭营劳,且辞上介。芋尹盖对曰:“寡君闻楚为不道,荐伐吴国,灭厥民人。寡君使盖备使,吊君之下吏。无禄,使人逢天之戚,大命殒坠。今君命逆使人曰:‘无以尸造于门。’是我寡君之命委于草莽也。且臣闻之:‘事死如事生,礼也。’于是乎有朝聘而终、以尸将事之礼,语裥朝聘而遭丧之礼。若不以尸将命,是遭丧而还也,无乃不可乎?以礼防民,犹或逾之。今大夫曰:‘死而弃之’,是弃礼也。茍我寡君之命达于君所,虽陨于深渊,则天命也。”吴人内之。

3 尸:
《礼统》曰:尸之言矢也,陈也。

4 尸:
《家语》曰:史鱼将卒,命其子曰:“吾在朝,不能进蘧伯玉,退弥子瑕,是吾为臣不能正君。生而不能正君,死不可以成礼。我死,汝其陈尸牖下。”灵公吊焉,怪而问之。其子以父言告公。公曰:“寡人过也。”命殡于客位,进蘧伯玉,退弥子瑕。孔子曰:“史鱼死而尸谏,可谓直乎?”

5 尸:
《史记》曰:崔杼杀庄公。晏婴立崔杼门外,曰:“君为社稷死,死之;为社稷亡,亡。若为己死,非其私昵,谁敢任之。”门开而入,枕公尸而哭,三踊而出。人谓崔杼杀之。杼曰:“民之望也,舍之得民。”
又曰:吴兵入郢,伍子胥求昭王,既不得,乃掘楚平王墓,出尸,鞭之三百。
又曰:吴王取子胥尸,盛以鸱夷,应劭曰:取马皮以为鸱夷盖形也。浮之江。吴人怜之,为立祠于江上,因命曰胥山。

6 尸:
《魏志》曰:宣王讨王陵,乃穷治其事。发凌及令狐愚冢,剖棺暴尸于所近市三日。

7 尸:
王隐《晋书》曰:王浚在幽州,谣曰:“幽州城门似藏户,中有伏尸王彭祖。”
又曰:赵王伦害张华之时,洛中震悚。惟阎缵敢独诣东市号哭,吊尸而抚之,曰:“早语君逊位而不肯去,今果不免祸。”

8 尸:
车频《秦书》曰:初,幕容暐在邺,居石虎宫,梦虎啮其臂,募人求虎殡所在。女子李葂告暐,在东明观下。掘得之,尸僵不毁。暐裸而骂之曰:“死胡,敢梦生天子!”鞭挞毁辱,投之漳河。河流迅疾,终不移转。暐后为臣虎所执,乃悟而悔焉。符坚以李葂无状,无少长,悉坑之。

9 尸:
《李固别传》:梁冀诛固而露尸于四衢,命有敢临者加其罪。固弟子汝南郭况,年始成童,游学洛阳,乃左提章铖,右秉鈇锧,诣阙上书,乞收固尸。不许。往临哭,陈辞于前,遂守丧不去。

10 尸:
《白虎通》曰:尸者何谓也?尸之为言陈也。失气亡神,形体独陈。

11 尸:
《释名》曰:死曰尸。尸,舒也。骨节解舒,不能复自胜敛。

12 尸:
《搜神记》曰:初,钩弋夫人有罪,以谴死。殡,尸不臭而香。及昭帝即位,改葬之,棺空无尸,独丝履存焉。

13 尸:
《异苑》曰:河内荀儒字君林,乘冰省舅氏,陷河死。兄伦求尸,积日不得。设祭水侧,又笺与河伯。投笺一,宿岸侧。冰开,尸手执笺浮出。伦又笺谢。
又曰:浔阳周虓字孟威。宁康中,镇于巴西,为苻坚所摧,守节不屈。坚使使者请通。虓躬治逵陌,谓使者云:“烦君语贼苻坚何至耳!烦国士如此。”又潜图袭。坚闻之,曰:“小人正欲觅死,杀之适足成名耳。”乃苦考楚,不食而卒。敛已经旬,坚怒犹未歇,剖棺临视,虓尸欻回眸,鬓髭张烈,精瞳明亮,回盼瞩。坚睹而嘉称,乃厚加赠赙。
又曰:元嘉中,豫章胡家奴开昌邑王冢,青州人开齐襄公冢,并得金钩,而尸骸露在岩中俨然。兹亦未必有凭而然也。京房尸至义熙中犹完具。僵尸人肉堪为药,军士分割之。

14 尸:
《列女传》曰:齐人杞梁袭莒,战而死。其妻无所归,乃就夫尸,于城下而哭之,七日而城崩。妻遂投于淄水而死。

15 尸:
《博物志》曰:灵帝光和元年,元辽西太守黄翻言:海边有流灵冠绛衣,尸体完,令感梦曰:“我伯夷弟孤竹君也。海水坏吾棺,求见掩藏。”

16 尸:
《吴会稽分地》曰:重山者,大夫种所葬也。在西乡郭外。后潮水穴山,漂去其尸。俗云:伍子胥乘渐水取以去。今山胁有缺处。

17 尸:
《临邑国记》曰:有灵鹫能知人吉凶。觇人将死,食尸肉尽乃去。

18 尸:
《晏子春秋》曰:景公操玉加于晏子尸上,涕下沾衿,尽哀而去。
又曰:景公伏晏子尸而号曰:“今天降祸,不加寡人而加夫子,社稷危矣。

19 尸:
《论衡》曰:孟贲之尸,人不刃者,气绝也死;炭百斛,人不沃者,光灭也。
又曰:淮阳都尉尹齐为吏,酷虐。及死,怨家欲取其尸,尸亡归。

URN: ctp:n388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