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瑟》

Library Resources
1 瑟:
《白虎通》曰:瑟者,闭也。所以惩忿窒欲,正人之德也。故曰瑟有君父之节。臣子之法商角,则君父有节,臣子有义,然后四时和,然后万物生,故谓之瑟。大瑟谓之洒,长八尺一寸,广一尺八寸,二十七弦。

2 瑟:
《尔雅》曰:徒鼓瑟谓之步。

3 瑟:
《三礼图》曰:雅瑟长八尺一寸,广二尺八寸,二十三弦。其常用者十九弦。其馀四弦,谓之蕃羸也。颂瑟七尺二寸,广尺八寸,二十五弦尽用也。

4 瑟:
蔡邕《月令章句》曰:瑟前其柱则清,却其柱则浊。

5 瑟:
《毛诗·鹿鸣》篇曰: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6 瑟:
又《车邻》曰:既见君子,并坐鼓瑟。

7 瑟:
《礼记》曰:清庙之瑟,朱弦而疏越,一唱而三叹,有遗音者也。此雅淡之乐也。言至和不在于音,故不须縆弦促柱以慆人心也。

8 瑟:
《论语》曰:由之瑟,奚为于丘之门。

9 瑟:
《阳货》曰:孺悲欲见孔子,孔子辞以疾。将命者出户,取瑟而歌,使之闻之。
又曰:仲尼问曾晳曰:“点,尔何如?”鼓瑟希,铿尔,舍瑟而作,曰:“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10 瑟:
《周书》曰:师旷见太子晋。师旷束躅其足,曰:“善哉!善哉!”王子曰:“太师乎,何举足骤?”师旷曰:“天寒之躅,是以数举也。”王子曰:“请入坐。”遂敷席注瑟。师旷曰:“歌无射。”曰:“国诚宁矣,远人来观,修义经矣,好乐无荒。”乃注瑟于王子。

11 瑟:
《汉书》曰:万石君石奋,其父赵人,姊能鼓瑟。高祖曰:“若能从我乎?”曰:“愿尽力。”于是高祖召其姊为美人。

12 瑟:
又杨恽《报孙会宗书》曰:恽本秦人,能为秦声。妇,赵女也,雅善鼓瑟。
又曰:莽何罗及走趋卧内,顾入行,触宝瑟僵仆,金日磾得抱何罗,因呼曰:“何罗反!”

13 瑟:
《吕氏春秋》曰:古朱襄氏之治天下,多风,阳气畜积,果实不成,故王建作为五弦之瑟以来阴,以定群。瞽瞍制五弦之瑟,作十五之弦舞,益以八弦为二十三弦。高诱曰:王建,朱襄之臣。

14 瑟:
《慎子》曰:公输子巧用材也,不能以檀为瑟。

15 瑟:
《韩诗外传》曰:赵王使人于楚,鼓瑟遣之曰:“无失吾言。”使者受命,伏而不起,曰:“大王鼓瑟,未尝若今日之悲也。”王曰:“然。鼓瑟者,固方调也。”使者曰:“调则可记其柱。”王曰:“不可,天有燥湿,丝有缓急,柱有推移,不可记也。”使者曰:“臣请此以谕,楚之去赵千有馀里,亦有吉凶之变,凶则吊之,吉则贺之,犹柱之有推移,不可记。

16 瑟:
《典略》曰:百里奚,虞大夫。晋君以女为秦穆夫人,用奚为媵。奚亡走宛,楚人执之。秦穆公知其贤,欲厚货以求之,恐楚不与,乃以羖羊皮赎之,号五羖大夫。秦遂以霸。奚相秦,其妻佣浣入宫,见瑟者之自言能鼓瑟,歌曰:“百里奚,母已死,葬南溪,坟已覆以紫。春莫黎,扼伏鸡,西入秦,五羖皮,今日富贵捐我为?”百里奚乃识之。

17 瑟:
《尸子》曰:夫瑟二十五弦,其仆人鼓之,则为笑。贤者以其义鼓之,欲乐则乐,欲悲则悲,虽有暴君,为之立变。

18 瑟:
《世本》曰:庖羲氏作瑟。瑟,洁也,一使人精洁于心,淳一于行也。

19 瑟:
王子年《拾遗录》:白圆山,其形圆也。有木林,疾风震地而林木不动。以其木为瑟,故曰静瑟也。黄帝使素女鼓庖羲氏之瑟,满席悲不能已。后破为七尺二寸,二十五弦。

20 瑟:
《韩子》曰:齐宣王问巨倩曰:“儒者鼓瑟乎?”对曰:“不也。瑟者也,以小弦为大声,以大弦为小声,是细大以易序,贵贱易位,儒者为害义,故不能。”宣王曰:“善。”

URN: ctp:n389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