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易》

Library Resources
1 易:
《易乾凿度》曰:易者,易也,变易也,不易也。管三成德,为道苞龠。郑玄注曰:“管犹兼也,一言而兼此三事,以成其德。道苞龠,齐鲁之间,名门户及藏器之管为管龠。”

2 易:
《礼记经解》曰:洁静精微而不贼,则深于《易》者也。

3 易:
《论语》曰:孔子曰:“加我数年,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

4 易:
《易》曰: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

5 易:
《系辞》曰:《易》之为书也,不可远,为道也屡迁,变动不居,周流六虚,上下无常,刚柔相易,不可以为典要。
又曰:《易》之兴也,其于中古乎?作《易》者,其有忧患乎?是故:《履》,德之基也;《谦》,德之柄也;《复》,德之本也;《恒》,德之固也;《损》,德之修也;《益》,德之裕也;《困》,德之辨也;《井》,德之地也;《巽》,德之制也。
又曰:夫《易》,圣人所以极深而研几也。惟深也,故能通天下之志;惟几也,故能成天下之务。

6 易:
《说卦》曰:昔者圣人之作《易》也,将以顺天地之理,是以立天之道曰阴与阳,立地之道曰柔与刚,立人之道曰仁与义,兼三才而两之,故《易》六画而成卦;分阴分阳,迭用柔刚,故《易》六位而成章。
又曰:昔者圣人之作《易》也,幽赞于神明而生蓍,参天两地而倚数,观变于阴阳而立卦,发挥于刚柔而生爻,和顺于道德而理于义,穷理尽性以至于命。昔者圣人之作《易》,将以顺性命之理也。

7 易:
《春秋说题辞》曰:《易》者,气之节,含精宣律历:上经象天,下经计历,《文言》立符,符,信。《象》出期节,象,两也。出期节者,若以至日闭关,商旅不行,后不省方之比也。《彖》言变化,《系》设类迹。

8 易:
《孝经援神契》曰:《易》长于变,《书》考命行授《河》。宋均注曰:授河者,授《河》《洛》以考命行也。

9 易:
《帝王世纪》曰:庖羲氏作八卦,神农重之,为六十四卦。黄帝、尧、舜引而伸之,分为二《易》。至夏人因炎帝曰《连山》;殷人因黄帝曰《归藏》;文王广六十四卦,著九六之爻,谓之《周易》。

10 易:
《周易正义》曰:伏羲重卦,周公作爻辞,此说与《帝王世纪》不同。又孔氏作十篇,亦曰《十翼》。初,卜商为《易传》,至西汉,传之有能名家者有施雠、孟喜、梁丘贺、京房、费直、高相;又东汉郑玄、魏王弼,并注《易》。施、孟诸家,自汉及魏得并立,而传者甚众。至西晋,梁、施、高三氏亡,孟、京二氏有书无师,而郑玄、王弼所传则费氏之学。

11 易:
《汉书·艺文志》曰:宓牺氏仰观象于天,俯观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文王于是重《易》六爻,作上下篇,孔氏为之《彖》、《象》、《系辞》、《文言》、《序卦》之属十篇,故曰“《易》道深矣”。人更三圣,韦昭曰:伏羲、文王、孔子也。世历三古,《易·系辞》曰:“《易》之兴也,其于中古乎?”然则伏羲为上古,文王为中古,孔子为下古也。及秦燔书,而筮卜之事传者不绝。

12 易:
《汉书》曰:京房学《易》于焦延寿,常曰:“得我道以亡身者,京生也。”

13 易:
《东观汉记》曰:任丹传孟氏《易》,作《通论》七卷,世传之,号曰《任君通论》。

14 易:
《后汉书》曰:孔融《答虞仲翔书》曰:“示所著《易传》,自商瞿以来,舛错多矣。去圣弥远,众说骋辞,曩闻延陵之理《乐》,今睹吾君之治《易》,知东南之美者,非但会稽之竹箭焉。又观象云物,察应寒温,原本祸福,与神会契,可谓探赜穷道者也。

15 易:
《晋书》曰:王湛字处冲,司徒浑之弟也。初有隐德,人莫能知,兄弟宗族皆以为痴,其父永独异焉。兄子济每轻之,尝诣湛,见床头有《周易》,问曰:“叔父何用此为?”湛曰:“体中不佳,时复看耳。”济请言之,湛因剖析玄理,微妙有奇趣,皆济所未闻也。济遂留连弥日累夜,自视缺然。乃叹曰:“家有名士三十年而不知,济之罪也。”

16 易:
《北齐书》曰:权会本贫生,无仆隶。初任助教之日,恒乘驴上下,且职事处多,每须经历,及其退食,非晚不归。曾夜出城东门,锺漏已尽,会惟独乘驴。忽有二人牵头,一人随后,有异生人,渐渐失路,不由本道。会心甚怪之,遂诵《易经》上篇,一卷不尽,前后二人忽然离散。

17 易:
《齐书》曰:张绪长于《周易》,言精理奥,见宗一时。常云何平叔所不解《易》中七事。

18 易:
《梁书》曰:伏曼容字公仪,平昌安丘人。少笃学,善考《易》,倜傥好大言。常曰:“何晏疑《易》中九事,以吾观之,晏了不学也。”

19 易:
《唐书》曰:文宗时,裴通自祭酒改詹事,因中谢。上知通有《易》学,因访以精义,仍命进所习经本,著《易玄解》并《总论》二十卷,《易御寇》十三卷,《易洗心》二十卷。

20 易:
《世说》曰:殷荆州仲堪曾问远公云:“《易》以何为体?”答曰:“《易》以感为体。”曰:“铜山西崩,灵锺东应,便是《易》也。”

21 易:
《淮南子》曰:孔子读《易》,至于《损》《益》,未尝不喟然而叹,曰:“或欲利之,适足以害之;或欲害之,适足以利之。利害祸福之门,不可不察。”

22 易:
《刘向别传》曰:所校雠中《易传》,《淮南九师道训》,除复重定,著二篇。淮南王聘善为者九人,从之采获,故中书署曰《淮南九师书》。

23 易:
王叔师《正部》曰:《易》与《春秋》同经综一机之织,经营天道以成人事。

24 易:
《金楼子》曰:按《周礼》筮人氏掌《三易》:夏曰《连山》,殷曰《归藏》,周曰《周易》,解此不同。按杜子春云:“《连山》,伏羲也;《归藏》黄帝也”难曰:“按《礼记》曰:我欲观殷道得乾坤焉,今《归藏》先以坤后乾,则知是殷明矣。推《归藏》既为殷制,《连山》理是夏书。”

URN: ctp:n39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