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总叙北狄上》

Library Resources
1 总叙北狄... :
《说文》曰:狄,犬种,字从“犬”。狄之言淫僻也。

2 总叙北狄... :
《白虎通》曰:狄者,易也,言僻易无别。

3 总叙北狄... :
《风俗通》曰:胡者,谨按《汉书》,山戎之别种也。貊者,略也,云无礼法。又胡者,互也,其被发左衽,言语贽币,事殊互也。

4 总叙北狄... :
《晋中兴书》曰:胡者,北狄之总名也。

5 总叙北狄... :
《诗》曰:《采薇》,遣戍役也。文王之时,西有昆夷之患,北有猃狁之难,以天子之命,命将帅遣戍役,以守卫中国,故歌《采薇》以遣之,《出车》以劳还,《杕杜》以勤归也。采薇采薇,薇亦作止。薇,菜。作生也。西伯将遣戍役,先与之期以采薇之时。今薇生矣,可以行矣。重言“采薇”,丁宁行期也。曰归曰归,岁亦暮止。又丁宁归期,定其心也。靡室靡家,猃狁之故。不遑启居,猃狁之故。猃狁,北狄也。古者师出不逾时,今薇生而行,岁晚乃归,使汝无室家夫妇之道,不暇跪居者,有猃狁之难也。
又曰:我戍未定,靡使归聘。聘,问也。定,止也。我方守于北狄,未得止息,无所使归问言,所以忧也。
又曰:戎车既驾,四牡业业。岂敢定居?一月三捷。一月之中,三有胜功,谓侵也、伐也、战也。
又曰:岂不日戒?猃狁孔棘。戒,警敕军事也。孔,甚。棘,急也。言君子小人,岂不日相警戒乎?猃狁之难甚急,预述其苦以劝之。
又曰:王命南仲,往城于方。出车彭彭,旗旐央央。王,殷王也。南仲,文王之属方,朔方近猃狁之国也。彭彭,驷马貌。王使南仲为将,率往筑城于朔方,为军垒以御北狄之难。天子命我,城彼朔方。赫赫南仲,猃狁于襄。襄,除也。
又曰:昔我往矣,黍稷方华。今我来思,雨雪载涂。王事多难,不遑启居。途冻释也。黍稷方华,朔方之地六月时也,以此出征,至春冻始释而来反。
又曰:执讯获丑,薄言还归。讯,言。丑,众也。执其可言问所获之众以归者当献之。赫赫南仲,猃狁于夷。夷,平也。
又曰:《六月》,宣王北伐也。《六月》,言周室微而复兴,美宣王之北伐也。六月栖栖,戎车既饬。四牡骙骙,载是常服。栖栖,简阅貌。饬,正也。日月为常,服,戎服也。记六月者,盛夏出兵,明其急也。猃狁孔炽,我是用急。炽,盛也。此序吉甫之意也。北狄来侵甚炽,故王以急遣我。
又曰:猃狁匪茹,整居焦获。侵镐及方,至于泾阳。焦获,周地名也,接于猃狁者也。匪,非也。茹,度也。镐与方,皆北方地名。言猃狁之来侵,非其所当度为也,乃自整齐而处周之焦获,来侵至泾水之北,言其太恣也。
又曰:薄伐猃狁,至于太原。言遂出之而已。
又曰:文武吉甫,万邦为宪。吉甫,尹吉甫也,有文有武。宪,法也。吉甫此时大将也。吉甫燕喜,既多受祉。祉,福也。吉甫既伐猃狁而归,天子以燕礼乐之,则欢喜矣,又多受享赐也。
又曰:显允方叔,征伐猃狁。方叔先与吉甫征伐猃狁。
又曰:《车攻》,宣王复古也。宣王能内修政事,外攘夷狄,复文武之境土。
又曰:《渐渐之石》,下国刺幽王也,戎狄叛之。山石渐渐然高峻,不可登而上,喻戎狄众强而无礼,不可得而复也。
又曰:《何草不黄》,下国刺幽王也。四夷交侵,中国背叛,用兵不息,视民如禽兽。用兵不息,自岁始至岁晚,何草不黄?

6 总叙北狄... :
《礼》曰:北方曰狄,衣羽毛,穴居,有不粒食者。

7 总叙北狄... :
《周礼》曰:职方氏,掌天下之图,以掌天下之地,辨其帮国、都鄙、四夷、八蛮、七闽、九貉、五戎、六狄之人民与其财用、九谷、六畜之数要,周知其利害。北方曰貉、狄。四、八、七、九、五、六,周之所服国数也。利,金锡竹箭之属;害,神奸铸鼎所象百物也。
又曰:司隶,掌五隶之法,辨其物而掌其政令。五隶,谓罪隶四狄之属也。物,衣服兵器之属。夷隶,掌养牛马与鸟言。郑司农云:夷、狄之人,或晓鸟兽之言,故《春秋传》曰:“介葛庐闻牛鸣,曰:‘是生二牺,皆用矣。’”是以夷隶职掌与兽言。

8 总叙北狄... :
《左传》曰:北戎侵郑,郑伯御之,公子突曰:“戎轻而不整,贪而无亲,胜不相让,败不相救。”
又曰:晋里克帅师,梁由靡御,以败狄于采桑。平阳北屈县西南有采桑津。梁由靡曰:“狄无耻,从之必大克。”不耻走也。里克曰:“惧之而已,无速众狄。”
又曰:晋侯败狄于箕,郤缺获白狄子。白狄,狄之别种也。故西河郡有白部胡。
又曰:鄋瞒侵齐,鄋瞒,狄国名。遂伐鲁。鲁使叔孙得臣败狄于咸,获长狄侨如,富父终甥𢰦其喉,以戈杀之,埋其首于子驹之门。
又曰:赤狄侵齐,又侵晋,取向阴之禾。晋灭赤狄潞氏,以潞子婴儿归。潞,赤狄之别种也。

9 总叙北狄... :
又《成下》曰:潞子婴儿之夫人,晋景公之姊也。酆舒为政而杀之,又伤潞子之目。晋侯将伐之,诸大夫皆曰:“不可。酆舒有三俊才。”伯宗曰:“狄有五罪:不祀一也;嗜酒二也;弃仲章而夺黎氏地,三也;虐我伯姬,四也;伤其君目,五也。天反时为灾,地反物为妖,民反德为乱,乱则妖灾生,故文,反‘正’为‘乏’。尽在狄矣。”晋侯从之,晋荀林父败赤狄于曲梁,晋侯赏桓子狄臣千室。
又曰:无终子嘉父使孟乐如晋,无终,山戎国名。孟乐,其使臣。因魏庄子纳虎豹之皮,以请和诸戎。晋侯曰:“戎狄无亲而贪,不如伐之。”魏绛曰:“劳师于戎,诸华必叛。戎,禽兽也。获戎失华,无乃不可乎?”公曰:“然则莫如和戎乎?”对曰:“和戎有五利焉:戎狄荐居,贵货易土,土可贾焉,一也;边鄙不耸,民狎其野,穑人成功,二也;戎狄事晋,四邻振动,诸侯威怀,三也;以德绥戎,师徒不勤,甲兵不顿,四也;鉴于后羿而用德度,远至迩安,五也。”
又曰:郑人赂晋侯歌锺二肆,肆,列也。县锺十六为一肆。及其锺磬,女乐二八。晋侯以乐之半赐魏绛,曰:“子教寡人和诸戎狄,以正诸华。八年之中,九合诸侯。如乐之和,无所不谐。请与子乐之。”辞曰:“夫和戎狄,国之福也。臣何力之有焉?”公曰:“微子无以待戎。夫赏,国之典也,子其受之。”魏绛于是乎始有金石之乐,礼也。
又曰:鲁襄公十八年,白狄始来。白狄,狄之别名,未尝与鲁掠,故曰始来也。
又曰:晋荀吴帅师败狄于大卤。大卤,太原晋阳县也。
又曰:晋中行穆子败无终及群狄于太原,即大卤也。无终,山戎也。将战,魏舒曰:“彼徒我车,所遇又厄,地险不便车。以什共车,不克。”更增十一,以当一车之用。乃毁车以为行,毁车为步阵。为五阵以相离,两于前,五于后,专为右角,参为左角,偏为前拒以诱之。狄人笑之,笑其失常。未阵而薄之。大败之。《传》言荀吴能用善谋。
又曰:晋梁丙率阴戎伐颍,颍,周邑。王使詹桓伯辞于晋曰:“我在伯父,犹衣服之有冠冕,木水之有本原,民人之有谋主也。民人谋主,宗族之师长。伯父若裂冠毁冕,拔本塞源,专弃谋主,虽戎狄,其何有余一人?伯父犹然,则难戎狄无所可责。”
又曰:晋荀吴伪会齐师者,假道于鲜虞,遂入晋阳,鲜虞,白狄别种。晋阳,肥国。灭肥,以肥子绵皋归。肥,白狄也。县皋,其君名。钜鹿下曲阳西南有肥累城。
又曰:晋荀吴帅师伐鲜虞,围鼓三日,鼓人告食竭力尽,而后取之。克鼓而反,不戮一人,以鼓子鸢鞮归。鸢鞮,鼓君名。
又曰:晋荀跞如周葬穆后,籍谈为介。王求彝器,籍谈曰:“晋居深山,戎狄之与邻,而远于王室,王灵不及,拜戎不暇,其何以献器?”王曰:“叔父,唐叔成王之母弟也;密须之鼓与其大路,文所以蒐也;密须,姞姓国也。文王伐之,得其路鼓以蒐;阙巩之甲,武所以克商也。阙巩国所出铠。唐叔受之,处参虚,抚有戎狄。参,实沈之次,晋之分野。”
又曰:晋侯训兵于稷,以略狄土。

10 总叙北狄... :
《谷梁传》曰:中国,夷狄曰大卤。

11 总叙北狄... :
《尔雅》曰:北至于祝栗。左极远之国。
又曰:觚竹、北户、西王母、日下,谓之四荒。觚竹在北,北户在南,西王母在西,日下在东,四方昏荒之国。
又曰:九夷、八狄、七戎、六蛮,谓之西海。八狄在北。
又曰:北载斗极为空桐,载,值也。空桐之人武。地气使之然也。

12 总叙北狄... :
《论语》曰:管仲相桓公,霸诸侯,一匡天下,民到于今受其赐。微管仲,吾其被发左衽矣!微管仲,则君不君,臣不臣,皆为夷狄。
又曰:子曰:“夷狄之有君,不如诸夏之亡也。”

13 总叙北狄... :
《国语》曰:郑人伐滑,王使游孙伯请滑,郑人执之。王怒,将以狄伐郑。狄,隗姓之国也。富辰谏曰:“不可!夫狄,无列于王室,列,位次也。豺狼之德也。王不忍小忿而弃郑,又登叔隗以阶狄,阶狄祸。狄封豕豺狼,不可厌也。厌,足也。”王弗听。十八年,王黜狄后,黜废也。狄后既立,而通于王子带,王故废之也。狄人来诛杀谭伯。狄人奉子带,攻王而杀谭伯。初,惠后欲立王子带,故以其党启狄人,狄人遂入周,王乃出居于郑。
又曰:晋侯使随会聘于周,王飨之肴蒸,原公相礼,范子私于原公曰:“吾闻王室之礼无毁折,今此何礼也?”原公以告于王,王召士季范子字也。曰:“亲戚宴飨则有肴蒸,蒸,升也,升折俎之肴也。惟戎狄则有体荐。夫戎狄冒没轻馋,贪百不让,冒,抵触也。没,入也。馋,进退无列。其血气不治,若禽兽焉。其适来班贡,不俟馨香嘉味,适,往也。班,赋也。故坐诸门外,而使舌人体委与之。舌人,能达四方之志,象胥之官。汝今我王室之一二兄弟,以时相见,于是乎有折俎加豆,加豆,谓既食之后,所加之豆也。其实芹俎兔醢之属。以示容合好,胡有效戎狄也?”
又曰:骊姬曰:“以皋落狄之朝夕苛我边鄙,皋落,东山狄。苛,扰也。君盍使申生伐狄?若不胜狄,虽济其罪可也。且夫胜狄,诸侯惊惧,吾边鄙不警。”公说,使申生伐东山。至稷桑,稷桑,皋落狄地。狄人出逆。申生欲战,狐突谏曰:“不可。”果战败狄于稷桑。
又曰:公令阉楚刺重耳,重耳逃于狄。狄,北狄,隗姓。
又曰:襄王避叔带之难,居于郑地泛。子犯曰:“君盍纳王?”公乃行赂于草中之戎、骊土之狄,以启东道。二邑戎狄,在晋之东也。

14 总叙北狄... :
《尚书大传》曰:狄人将攻大王亶父,亶父召耆老而问曰:“狄人何欲?”耆老对曰:“欲得菽粟、财货。”太王曰:“与之。”每与而狄人之至不止。太王问耆老曰:“狄人又何欲?”耆老曰:“又欲土地。”太王曰:“与之。”耆老曰:“君不为社稷乎?”太王曰:“社稷所以为民也,不可以所为亡民也。”耆老曰:“君纵不为社稷,不为宗庙乎?”太王曰:“宗庙者,私也,不可以吾私害民也。”遂杖策而去,过梁山,止乎岐山。周氏之民,奔而从之者三千乘。

15 总叙北狄... :
《诗含神雾》曰:四方蛮貊,制作器物多与中国反。书则横行,食则合和,伏则交脚,鼓则细腰,如此之类甚众。中国之所效者,貂蝉、胡床、胡饭。

16 总叙北狄... :
《春秋考异邮》曰:北狄之气,主生幽都。

URN: ctp:n4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