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霜》

Library Resources
1 霜:
谢承《后汉书》曰:郎顗上事曰:“入岁常有霜气,月不舒光,日不宣耀。陛下倦于万机,政有阙也。”

2 霜:
《抱朴子》曰:若霜气有围城,或入于城,则外兵得入;若霜气从内出,主人出战。

3 霜:
京房《易传》曰:兴兵妄诛,厥灾夏霜杀五谷;诛不原情,兹谓不仁,冬先雨,乃陨霜有芒角;贤圣遭害,其霜附木不入地。

4 霜:
《毛诗》曰:正月繁霜,我心忧伤。正月,夏之四月也。繁,多也。四月建巳,纯阳用事,霜多急,恒寒苦之异,伤害万物,故心忧也。

5 霜:
《春秋考异邮》曰:鲁僖公即位,陨霜不杀草,李梅实。梅李,大树,比草为贵,是君不能伐也。定公即位,陨霜不杀菽。菽者稼最强,季氏之萌。
又曰:穆公即位,仲夏霜杀草,日中不消。

6 霜:
《春秋命历序》曰:桀无道,夏出霜。

7 霜:
《师旷占》曰:春夏一日有霜者,君父母治政大严,大杀,天以示之。何以言之?霜威杀万草,坐大杀也。见变如此,宜损威杀,重人之命。

8 霜:
《汉书·五行志》曰:《左传》僖公时,八月,霜不杀草。谓襄仲专权,杀嫡立庶,公室遂弱。至三十三年冬,霜不杀草。刘向以为君诛不行,舒缓之应。是时,公子遂专政,三桓继为卿,皆为乱矣。
又曰:定公玄年八月,霜杀菽。刘向以为诛罚不由君出,在臣下之像。是时季氏逐昭公,死于外。
又曰:武帝时,四月,霜杀草木。是时天下户口减耗。
又曰:玄帝时,三月,九月,陨霜杀稼。时弘恭、石显专政,迫逐忠烈,进用邪佞。
又曰:王莽天凤六年四月,霜杀草木,则专政已乱。至地皇四年秋,霜,关东人相食。马适、王匡等起兵,群盗大乱。

9 霜:
《晋书》曰:武帝时,八月,霜害豆。又五月陨雪,伤谷。时大举征吴。又五月,霜杀桑麦。时王浚大功被陷,无辜。
又曰:惠帝时,三月,霜伤木,五曰雨雹。时贾后废愍怀太子。

10 霜:
《隋书》曰:梁武帝时,三月、六月,降霜杀草。时发卒拒魏,百姓劳距。

11 霜:
《唐书》曰:太宗贞观初,突厥颉利可汗部落五月霜降。至四年,为仆射李靖所灭。

URN: ctp:n405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