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怪》

Library Resources
1 怪:
《春秋潜潭巴》曰:异之为言怪也,谓先发感动。

2 怪:
《左传·庄公》曰:初,内蛇与外蛇斗于郑南门掷晷,内蛇死。六年而厉公入。公闻之,问于申繻曰:“犹有妖乎?”对曰:“人之所忌,其气焰以取之。妖由人兴也,人无衅焉,妖不自作。人弃常则妖兴,故有妖也。”

3 怪:
又《文公》曰:有蛇自泉宫出,入于国,如先君之数。伯禽至僖公十七君。秋八月,声姜薨,毁泉台。鲁人以为蛇妖所出,而声姜薨,故坏之。

4 怪:
又《襄六》曰:或叫于宋太庙曰:“嘻々,出出。”谓嘻,热也。出出,戒伯姬。鸟鸣于亳社,如曰“嘻嘻”。皆火妖也。甲午,宋大火,伯姬卒。

5 怪:
又《哀上》曰:有云如众赤乌夹日以飞,三日。楚子使问诸周太史,周太史曰:“其当王身乎?曰为人君,妖气中之,故以为当王身。云在楚上,惟楚见之,故祸不及索妃。若禜之,可移于令尹、司马。”

6 怪:
《家语》曰:季桓子穿井,获如土缶,其中有羊焉。使问掷曩尼曰:“吾穿井而获狗,何也?”对曰:“以丘之所闻,羊也。丘闻之,木石之怪夔魍魉,木石谓山也。夔,一足赻,人谓山犭巢,或言独足。蝄魉,山精,好效人声迷惑人。死戤怪曰龙罔像,土之怪曰羵羊。”龙,神兽,非常所见,故曰怪。罔像食人,名沐瞳。羵羊,雌雄不成者。

7 怪:
张璠《汉记》曰:梁冀池中舡无故自复,后被诛。

8 怪:
《后汉书》曰:彭宠自立为燕王,多见变怪。堂上闻虾蟆声在炉火下,凿地求之,不得。后为奴所杀。

9 怪:
《魏志》曰:钜鹿张臶,才见切。正始中,戴𪀼鸟巢门阴,臶告门人曰:“夫戴𪀼鸟巢门阴,此凶祥也。”乃援琴作诗,旬日而卒。
又曰:朱建平善相。相应璩曰:“君年六十二,位为常伯。先此一年,当独见一白狗也。”璩年六十一,为侍中,直内省。忽见白狗,众人悉不见。于是并急游观饮宴自娱。年六十二卒。

10 怪:
《吴志》曰:诸葛恪将征淮南,有孝子著縗衣入其阁中。令外诘问,曰:“不自觉入。”时守备亦悉不见。后恪遂被诛。

11 怪:
《晋书》曰:齐王冏辅政。有一妇人诣大司马门,求寄产。吏诘之,曰:“我截脐便去耳。”言毕不见。明年冏诛。

12 怪:
王隐《晋书》曰:王滩居幽州,有衡燋凌府门中,翟雉入厅事。遂为石勒所杀。

13 怪:
《晋书》曰:赵脱凶篡。时有雉飞入殿中,自太极东阶上殿,驱之,更飞西锺下,有顷飞去。又伦于殿上得异鸟,问皆不知名。翼日向夕,宫西有素衣小儿,言是服刘鸟。伦使录小儿并鸟,闭置空室。明旦开视,户如故,并失人鸟所在。伦目上有瘤,时以为妖焉。
又曰:温峤旋于武昌,至牛渚矶,水深不可测。世云其下多怪物,遂毁犀角而照之。须臾,见水族复水,奇形异状,或乘车马著赤衣者。峤其夜梦人谓己曰:“与君幽明道别,何意相照也?”意甚恶之。至镇未旬日,因齿疾而卒。

14 怪:
《北齐书》曰:赵郡王睿奏后主云:和士开不宜居内。出士开为兖州刺史。太后欲留过百日,睿正色不许。睿出,夜方寝,见一人长可丈五尺,当门向床,以臂压王,良久遂失。甚恶之。而明日被诛。

15 怪:
沉约《宋书》曰:萧思话在青州,常所用铜斗复在药厨下,忽于斗下得二死雀。思话叹曰:“斗复而双雀殒,其不祥乎!”既而被系。

16 怪:
《宋书》曰:刘敬宣常夜与寮属宴,空中有投一只芒屩于坐,坠敬宣食盘上,长三尺五寸,已经人著,耳鼻间并欲坏。顷之而败伤。

17 怪:
《易洞林》曰:吴兴太守袁玄瑛当之官,卜卦吉凶,曰:“至官,当有赤蛇为妖,不可杀。”至,果有赤蛇在铜虎符石函上翊,玄瑛掷杀之。其后果为贼徐馥所害。

18 怪:
《唐明皇杂录》曰:李适之既贵且豪,常列鼎于前,以具膳馐。一旦,庭中鼎跃出相斗。家僮告适之,适之乃往,以其所引酒自誓,而斗亦不解。鼎耳及足皆落。明日,适之罢知政事,俄为李林甫所陷,贬宜春太守而终。
又曰:李林甫宅屡有妖怪。其南北隅沟中有火光大起,或有小儿持火出入。林甫恶之。
又曰:李林甫之疾也,晨起盥饰,将入朝。命取书囊,即常时所要事目也。忽觉颇重于常时者,开视之,即有二鼠出焉。投下于地,即变为苍狗,雄目张牙仰视。林甫命弓射之,殷然即灭。林甫恶之,不逾月而卒。

19 怪:
《世说》曰:卫瓘,永熙中,家人炊饭堕地,尽化为螺,出足而行。瓘终见诛。

20 怪:
《列异传》曰:中山王周南,正始中,为襄邑长。鼠从穴中出在厅上,语曰:“周南,汝以某月某日当死。”周南不应,鼠还穴中。至期,复更冠帻绛衣而语曰:“周南,汝日中当死。”周南复不应。日适中,鼠曰:“周南,汝不应我,复何道言?”鼠遂颠蹶而即失冠衣。周南使卒取来视之,如常鼠耳。

21 怪:
《搜神记》曰:汉武太始四年十月,赵有蛇从郭外入,与邑中蛇斗孝文庙下,邑中蛇死。后二年秋,有卫太子事,自赵人江充起。
又曰:王莽居摄,东郡太守翟义知其将篡汉世,谋举义兵。兄宣教授诸生满堂,群鹅雁数十在中庭,有狗从外入,啮之,皆惊。比救之,皆断头。狗走出门,求,不知处。宣大恶之。后数日,莽夷其三族。
又曰:魏司马袒缘讨公孙渊父子。先时,渊家有犬,著赤帻绛衣。襄城北市生肉,有头目无手足而动摇。占者曰:“有形不成,有体无声,其国灭。”
又曰:吴时,庐陵郡亭重屋中常有鬼物,宿者辄死。自后使官莫敢入舍。丹阳人应大者,胆武,至使庐陵,便入亭止。吏启不可,应不听。尽遣所将人还外。持一口大刀。至三更,闻有扣閤者。应遥问是谁,答云:“部郡相闻。”应使进,相闻去。须臾,扣閤者如前,曰:“府君相闻。”应复使进。著皂衣,又去。应谓是人,了尾昰也。须臾,复扣閤,言部府君相诣。应乃知是鬼,持刀迎之。见三人,皆盛衣服,俱进。坐毕,府君者便与应谈。谈未毕,而部郡跳至应背后,应顾以刀击中之。府君下坐走,应追至亭后墙下及之,斫伤数下。应还卧达曙,将人往寻之。见血迹,追皆得之。云称府君者是老狶,部郡是老狸。自后遂绝。
又曰:夏侯藻母础困,将诣淳于智卜,有一狐当门向之嗥唤。藻愁愕,遂驰诣智。智曰:“其祸甚急,君速归,在嗥处树下啼哭。令家人惊怪,大小毕出。一人不,且啼哭勿休。然后其祸仅可救也。”藻如之,母亦扶疾而出。家人既集,堂屋五间拉然崩。
又曰:淳于智字叔平,济北人。性沉深,有惠义。少为书生,善《易》。高平刘彩,夜鼠啮其左手中指,意甚恶之。以问智,智为筮之,曰:“鼠本欲杀君而不能,当相为,使之反死。”乃以朱书其手腕横文后三寸,为田字,辟方一寸。使露手以卧,其夜,大鼠伏死手前。
又曰:东阳刘宠,居于姑熟。每夜门亭有血数十,不知所从来,如此三四。后宠为折冲将军见遣北征,将行,而炊食悉变为虫。宠遂北征,军败于檀丘,为徐龛所杀。

22 怪:
《续搜神记》曰:广州有三人,共在山中伐木。忽见石巢中有三卵大如升,取煮之。始汤热,便闻林中如风雨声。须臾,有一蛇大十围,长四五丈,径来于汤中衔卵去。三人无几皆死。
又曰:代郡张平者,符坚时为贼帅,自号并州刺史。养一狗,名曰飞燕,形若小驴,忽夜上厅事屋上行,行声如常平。未经年,果为鲜卑所逐,败走,降符坚,未几便死。
又曰:新冶庾谨母础,兄弟三人悉在白日侍疾。常燃火,忽见帐带自卷上自舒,如此数四。须臾,闻床前狗斗,声非常。举家共视,了不槛宸,止见一世人头在地。头犹有血,两眼尚动,甚可憎恶。其家怖惧,夜,不持出门,即于后园中埋之。明旦往视之,出土上,两眼犹尔,即又埋之。后旦亦复出,乃以砖著头合埋之,不复出也。数日,其母遂亡。

23 怪:
《异苑》曰:谢文静于后府接宾,妇刘氏槛宸衔谢头来,久乃失所在。妇具说之,谢容无异色。是月而薨。
又曰:安固李道豫,玄嘉中,狗当路眠,豫蹴之。狗曰:“汝停死,何以蹋我?”经年豫死。
又曰:晋惠帝羊后,将入宫,衣中忽有火光。自后蕃臣遘兵,洛阳失御,后为刘曜所嫔。
又曰:有人姓刘,在朱方,人不得与共语,若与之言,人必遭祸难及身死、疾。惟一士谓无此理,偶值人有屯塞耳。刘闻之,欣然而往,自说被谤,君能见明。答云:“世雷同何足恤。”须臾火发,资畜服玩荡尽。于是举世号为刘鸺鶹。复遇诸途,皆闭车走马,掩目左避。刘亦杜门自守,岁时一见,则人惊散,过于槛屙。
又曰:太原王徽之,字伯猷。玄嘉四年为兖州刺史,在道,有客。命索酒炙,言未讫而炙至。徽之取自割,终不入,投地大怒。少顷,顾视向炙,已变为徽头矣。惊愕反瞩,又睹其首在空中,挥霍而没。王至州便殒。
又曰:张仲舒,玄嘉十七年七月中,晨夕稼棰见门侧有赤气赫然。后空中忽雨,降罗于其庭,广七八分,长五六寸,皆以笺纸系之,纸广长亦与罗等,纷纷甚駃。舒恶,焚之。舒宿暴病而死。
又曰:王愉,义熙初,在中庭行,帽忽自脱,仍乘空,如人所著。及愉母丧,月期上祭,酒器在几上,须臾下地,复还登床。寻而第三儿绥怀贰伏诛。
又曰:檀道济,玄嘉中镇寻阳。十二年,入朝,与家人分别,顾瞻城阙,歔欷逾深。识者是知道济之不南旋也,故时人为其歌曰:“生人作死别,荼毒当奈何?”济将发舟,所养孔雀来衔其衣,驱去复至,如此数焉。以十三年三月伏诛。
又曰:武昌戴熙,家道贫陋。墓在樊山南,占者云有王气。宣武桓公仗威西下,停武昌,令凿之。得一物大如水牛,青色,无头脚,时亦动摇,斫刺不陷。仍纵著江中,得瞬点有声如雷,响发长川。熙后饲拶胥殆绝。
又曰:乌伤葛辉夫,义熙中,在妇家宿。至三更,有两人把火炬至阶前。疑是凶人,往打之,欲下杖,悉变蝴蝶,缤纷飞散。有一物冲辉夫腋下,便倒地,少时死。

24 怪:
《述异记》曰:郭仲产宅,在江陵枇晁寺南。宋玄嘉中,起斋屋,以竹为窗棂。竹遂渐生枝叶,长数丈,郁然如林。仲产以为吉祥。及孝建中,被诛。
又曰:嘉兴朱休之,玄嘉中,兄弟对坐。犬向休蹲,视二人而笑,摇头语曰:“言我不能歌,听我歌梅花。今年故复可,奈汝明年何。”其家斩犬,榜著路侧。至梅花时,兄弟相斗,弟戟伤兄,收系皆死。
又曰:宋大明中,顿丘县令刘顺酒酣,晨起,见榻床氏有一聚凝血,如复盆形。刘是武人,了不惊怪。乃令捣齑,亲自切血染齑食之,弃其所馀。后十许载,至玄徽二年,为王道隆所害。
又曰:周登之家在都。宋明帝时,统诸灵庙,甚被恩宠。母谢氏奉佛法。太始五年,夏月暴雨,有物形屹刻雾,垂头属厅事前地,头颈如大赤乌,饮庭中水。登之惊骇,谓是善神路之汲水,益之,饮百馀斛,水竭乃去。二年而谢氏亡,亡后半岁而明帝崩,登之自此事业衰败。
又曰:宋骠骑大将军河东柳玄景,大明八年,少帝即位。玄景乘车行,还,使人在中庭洗车辕晒之。有飘风中门而入,直来冲车。明年而阖门被诛。

25 怪:
《幽明录》曰:吴北寺终祚道人卧斋中,鼠从坎出,言终祚后数日当死。终祚呼奴,令置犬。鼠云:“亦不畏此,且犬入户必死。”壤炅果尔。终祚常为商,闭户谓鼠曰:“汝正欲使我富贵耳。今既远行,勤守吾房,勿令有所零失。”时桓温在南州,禁杀牛甚急。终祚载数万,窃买牛皮,还东货之,得三十万。还时室犹阖也,都无所失,其怪亦绝。自是浸富。
又曰:石虎时,太武殿图贤人之像,头忽悉缩入肩中。
又曰:义兴周超为谢晦司马,在江陵。妻许在家,夜遥见屋里月光,一世人头在地,血流甚,大惊怪。即便失去。后超被法。
又曰:玄嘉九年,南阳乐遐常在坐,忽闻空中有人呼其夫妇名甚急,半夜乃止。殊自惊惧。后数日,妇屋后还,忽举体衣服总是血。未一月而夫妇相继病卒。
又曰:诸葛长民富贵后,常一月或数十日辄于夜眠中惊起跳踉,如与人相打状。毛修之常与同宿,骇愕不达此意。视之良久,长民告毛:“公此物奇健,非我尾馛制之。”毛曰:“是何物?”长民曰:“我正见一物,甚黑而手脚不分明,每日中多夕辄实共斗。深自惊惧焉。屋中柱及釜桷间悉见有蛇头,令人以刀悬斫,颖远隐灭。去辄复出。悉以纸裹柱桷,纸内蔌蔌,如有物行声。”
又曰:刘斌在吴郡时,娄县有一女,忽夜乘风雨恍惚至郡城内。自觉去家一炊顷,衣不沾濡。晓在门上求通,言:“我天使也,府君宜起迎我,当大富贵,不尔,必有凶祸。”刘问丝却,亦不自知。后二十许日,刘果诛。
又曰:桓温时,参军夜坐,忽见屋梁上有一伏兔,切齿向之。兔来转近,引刀斫之。见正中兔,而实反伤膝,流血。

26 怪:
《甄异记》曰:徐州人吴清,以太玄五年被差为征人。杀鸡求福,置鸡头盘中,忽然而鸣。其后破贼,贼帅邵宝临阵战死。于时僵尸狼藉,莫之能识。清见一人著白锦袍,疑是主帅,便斩以闻。推校之,乃是宝首。清以功拜清河太守。越自行伍,猥蒙荣位,鸡之妖更为祥。

27 怪:
桓谭《新论》曰:吕仲子婢死,有女四岁,数来为沐头浣濯。道士云其家青狗为之,杀之则止。杨仲亦言所知家妪死,忽起饮食,后醉而坐祭床氏。如是三四,家益厌苦。其后醉,形坏,狄老狗,便打杀之。推问乃里头沽家狗。

28 怪:
《玄晏春秋》曰:新安寺有槐,而鹊巢之。雄鸡夺而栖焉。永安令繁琏,予之族姑子也。其主簿以告予,予曰:“鸡栖野,人必将寄次于野,县其空乎?”夏五月丙申,琏卒。丧次于县,空县送之。

29 怪:
贾谊《鵩鸟赋》曰:谊为长沙袒缘,有鵩飞入谊舍,止于坐隅。鵩似鸮,不祥鸟也。

URN: ctp:n406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