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魂魄》

Library Resources
1 魂魄:
《易·上系》曰:精气为物,游魂为变。

2 魂魄:
《韩诗外传》曰:“溱与洧”,说人也。郑国之俗,三月上巳之日,于两水上招魂续魄,祓除不祥。故诗人愿与所说者俱往观也。

3 魂魄:
《礼记·檀弓下》曰:延陵季子适齐。其反也,其长子死,葬于嬴、博之间。既封,左袒,右还其封,且号者三,曰:“骨肉归复于土,命也。若魂气则无不之也,无不知也!”而遂行。

4 魂魄:
又《礼运》曰:体魄则降,知气在上。死者北首,生者南向。
又曰:作其祝号,玄酒以祭。君与夫人交献,以嘉魂魄。是谓合莫。

5 魂魄:
又《郊特牲》曰:凡祭慎诸此,魂气归于天,形魄归于地。故祭,求诸阴阳之义也。

6 魂魄:
又《祭义》曰:气也者,神之盛也;魄也者,鬼之盛也。

7 魂魄:
《左传·昭公二年》曰:子产适晋,赵景子问焉,曰:“伯有犹能为鬼乎?”子产曰:“能。人生始化曰魄,既能阳阳曰魂。用物精多则魂魄强,是以有精爽至于神明。匹夫匹妇强死,其魂魄犹能凭依于人,以为淫厉,况良宵乎?”

8 魂魄:
又《昭公》曰:宋公宴饮,使昭子右坐,语相泣也。乐祁佐,退而告人曰:“今兹君与叔孙其皆死乎?吾闻之:‘哀乐可乐而哀。而乐哀,皆丧心也。’心之精爽,是谓魂魄。魂魄去之,何以能久?”

9 魂魄:
《孝经援神契》曰:情者魂之使,性者魄之使。情生于阴以计念,性生于阳以理契。

10 魂魄:
王肃《丧服要记》曰:鲁哀公葬其父,孔子问曰:“宁设魂衣乎?”哀公曰:“魂衣起苑荆。苑荆于山之下道逢寒死友人羊角,哀往迎其尸。魂神之寒,故作魂衣。吾父生服锦绣,死于衣被,何用魂衣为?”

11 魂魄:
《史记》曰:高祖谓沛父兄曰:“游子悲故乡。吾虽都关中,万岁之后,吾魂魄犹乐思沛也。”

12 魂魄:
《晋中兴书》曰:东海王越,妃裴,痛越棺柩被焚,乃招魂葬越于丹徒。中宗以为非礼,乃下诏曰:“夫冢以藏形,庙以安蜀。今世招魂葬者,是埋神也。其禁之!”

13 魂魄:
《淮南子》曰:天气为魂,地气为魄。
又曰:魄问于魂曰:“道何以为体?”曰:“以无有为体。”魄曰:“无有形乎?”魂曰:“无有”。无形也魄曰:“无有何得而问也?”魂曰:“吾直有所遇之耳。视之无形,听之无声,谓之幽冥。幽冥者,所以喻道而非道也。”

14 魂魄:
《白虎通》曰:魂魄者何谓也?魂犹传传,行不休也。少阳之气,故动不息。人为外魄者,犹迫然著人也。此少阴之气,铣拆石著人不移也。魂者芸也,情以除秽;魄者迫也,性以治内。精神者何谓也?精者静也,太阴施化之气也。像死戤化,须待任坐也。神者恍惚,太阴之气,出入无间。

15 魂魄:
《抱朴子》曰:师言欲求长生,当勤服大药;欲得通神,当金水分形。形分则自见其身三魂七魄,而天灵地祇皆可接,山川之沙苍可役也。
又曰:太一召魂魄丹:法取五石,封之以太一泥。卒死三日以还者,折齿内一丸,以水送之入喉,活。活者皆见使者持节召之。
又曰:人无贤愚,皆知己身之魂魄。魂魄分去则人病,尽去则死。故分去,术家有录掷戤法;尽去,则礼典有招魂之义。此之为物,至近者也。然与人俱生,至于终身,莫或自闻见之者,岂可不闻见复言无乎?
又曰:轸星逐鬼,张星拘魂,东井还魄也。

16 魂魄:
《异苑》曰:新野庾实妻,苜眶毛氏女。义熙中,五月,曝晒席,忽见女在席下荐上。以惊怛,便走。女真形在别床如故。下旬日而夭也。仲夏忌举床笫,兹验矣。

17 魂魄:
《襄阳耆旧记》曰:羊公与邹润副郧岘山,垂泣曰:“自有宇宙,便有此山。由来贤达胜士登此远望,如我与卿者,多矣,皆湮灭无闻,不可得知。念此使人悲伤。我百年后,魂魄犹当登此山。”

18 魂魄:
《世贽记》曰:聚窟洲,在西海中申未地。洲上有大树,与枫木相似,华叶香闻数百里,名此为反魂树。叩其树,树亦能自声,声如牛吼,闻之者皆心震神骇。伐其根心,在玉釜中煮,取汁,更微火熟煎之如黑饴,令可丸,名惊精香,或名之为震灵丸,或名之为反生香,或名之为鸟精香,或名之为却死香。一种五名,斯灵物也。香气闻数百里。死尸在地,闻仍活。

19 魂魄:
《博物志》曰:《援神契》云:“五岳之神圣,四渎之精仁,太山天帝孙也,主召人魂。东方万物始,故主人生命之长短。”

20 魂魄:
《王子年拾遗记》曰:融皋山上有翻魂稻,言食者死更生。

21 魂魄:
《楚辞》曰:《招魂》者,宋玉之所作也。玉怜哀屈原,忠而斥弃,忧愁山泽,魂魄放佚,厥命将落,故作《招魂》。欲以复其精神,延其年寿。外陈四方之恶,内崇衬搡之美,以讽谏怀王,冀其觉悟而还之也。

22 魂魄:
又《招魂》曰:帝告巫阳曰:“有人在下,我欲辅之。魂魄离散,汝筮与之。”使筮其所宜,而与招其魂,使复其精神。

URN: ctp:n406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