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水蛭》

Library Resources
1 水蛭:
《尔雅》曰:蛭,虮。郭璞症曰:匠箔东呼死晷蛭虫入人肉者为虮,音祈也。

2 水蛭:
《齐书》曰:萧季敬为广州刺史,为都护周世雄所袭,军败,奔山中,为蛭所啮,肉尽而死。

3 水蛭:
常璩《华阳国志》曰:南广郡土地无稻田蚕桑,多蛇蛭虎狼。

4 水蛭:
《贾谊书》曰:楚惠王食寒菹而得蛭。因遂吞之,腹有疾而不能食。令尹入问疾,王曰:“吾食菹而得蛭。不行其罪,是法废而威不立;谴而诛,恐监食皆死。遂吞之。”令尹曰:“天道无亲,惟德是辅。王有仁德,病不为伤。”王果病愈。

5 水蛭:
王充《论衡》曰:蛭,食血之虫。惠王殆有积血之疾,故食积血之虫而病愈也。不然,则贤者操行岂若蚕蛭除病?贤者在侧,则常无病也。

6 水蛭:
张茂先《博物志》曰:水蛭三断而成三物。

7 水蛭:
《本草经》曰:水蛭,一名至掌,味咸,治恶血淤结、瞬嫡;破凝积,利水道。

8 水蛭:
《陶弘景集注本草经》曰:水蛭,味咸苦,平微寒,有毒,一名蚑,生雷泽、池泽。蚑音蜞。

URN: ctp:n411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