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世婦》

Library Resources
1 世婦:
《周禮》曰:世婦,掌祭祀、賓客、喪紀之事,帥女宮而灌概,為齍盛。及祭之日,蒞陳女宮之具,凡內羞之物。蒞,臨也。內羞,房中之羞。

2 世婦:
《周禮·天官·冢宰》曰:世婦。不言數者,君子不茍于色,有婦德者乃充之,死則有闕。

3 世婦:
《周禮·春官》曰:世婦:每宮卿二人,女史二人。世婦居宮,王者六宮。女史,有才智也。

4 世婦:
《禮記·月令》:仲春之月,后親帥九嬪御,御,謂從往祀也。《禮》,天子有世婦、女御,獨出帥九嬪者,舉中言。祠于高禖之前。太祝酌飲高禖之庭。
又曰:季春之月,后齋戒,親東向躬桑。后妃親采桑,示師先天下也。東向者,時氣也。是時明其不常留養蠶者所卜夫人與世婦及諸臣之妻也。

5 世婦:
《禮記·婚義》曰:古者天子二十七世婦,以聽天下之內治,以明章婦順,故天下內和而家理。

6 世婦:
蔡邕《月令章句》曰:仲春之月,以太牢祀于高禖。高禖祀名,高猶尊也,吉事先見之象,蓋謂之人見所以祈子孫之祀也。玄鳥感陽而至,故重至日因以用之,簡娀以玄鳥至之日有事高禖而生契焉。故《詩》云:「天命玄鳥,降而生商。」「后妃率九嬪御」,后者,天子適妻也;妃命也,嬪婦也,御妾也。《周禮》天子一后、三妃、九嬪、二十七世婦、八十一御妻,以應外朝公卿大夫之數。世婦不見,卑者文略;御妾皆行,世婦可知也。后妃將九嬪女御皆會禖,以祈孕妊也。「乃醴天子所御,帶以弓韣」,天子所御,謂后妃以下至妾妊有萌牙者也。韣,弓衣也。祝以高禖之命,飲之醴酒,帶以弓韣,尚使得男也。「授以弓矢于高禖之前」,弓矢者,男子之事也;孕妊者于高禖登位之前也。
又曰:「季春之月,后妃齋戒,親東鄉躬桑。」齋戒者,事于先蠶也。東向,盛德也。躬桑者,手三繰,猶天子親耕三推也。古者天子諸侯必有公桑蠶室,近川而為之,筑宮仞有三尺,棘墻而外閉之。卜夫人世婦之吉者使入蠶室奉種,浴于川,公桑以食之。蠶事既升,升,成也。分繭稱絲,絲以斤兩,故曰稱,知其多少。以供郊廟之服。天子諸侯所服以祭者,必后夫人所親蠶也。禮,世婦卒蠶,獻繭于夫人。受之,親繰三盆,手朱祿之,玄黃之,以為黼黻文章。君服之以祀先王先公,敬之至也,故曰無或敢怠。
又曰:孟夏之月,蠶事既畢,后妃獻繭于天子,進其成功也。乃修蠶稅,以桑為均十而取一曰稅,乃收世婦以下所蠶之稅也。以桑為平者,用桑多則繭多,少則繭少也。貴賤長少如一,貴謂世婦,賤謂妾御,長謂力壯者也。言無尊卑老壯,各自以桑為平,不得以高下為差也。

7 世婦:
《史記》曰:中宮天極星,后勾四星,末星正妃,餘三星後宮之屬也。

8 世婦:
《漢書》曰:軒轅前大星,女主象;旁小星,御者後宮屬也。

9 世婦:
范曄《後漢書》曰:世婦主知喪祭、賓客。

10 世婦:
《後魏書》曰:高祖改定內宮,世婦視中大夫。
又曰:宣武靈皇帝胡氏初召入掖庭,為承華世婦,生肅宗明皇帝。

11 世婦:
《後周書》:武帝建德中,詔曰:「正位于中,有聖通典。質文相革,損益不同。五帝則四星之象,三王立六宮之數。劉、曹已降,等級彌繁,選擇遍于生民,命秩方于庶職。椒房丹地,有眾如云。本由嗜欲之情,非關風化之義。朕運當澆季,思復古始,無容廣集子女,屯聚宮掖。弘贊后庭,事從約簡。可置妃二人、世婦三人、御妻三人,自茲以外,宜悉減省。

URN: ctp:n37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