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河南道中

《河南道中》

Library Resources
1 河南道中:
虢州

2 河南道中:
《十道志》曰:虢州,弘農郡。《禹貢》豫州之域,春秋為虢地。七國時秦、韓之境。秦并天下,為三川郡。漢元鼎中,置弘農郡。

3 河南道中:
《左傳·僖二年》曰:晉荀息以屈產之乘,垂棘之璧,以假道於虞,以伐虢。

4 河南道中:
應劭《漢官儀》云:弘,大也,所以廣大農業也。

5 河南道中:
《漢志》曰:武帝置弘農縣於秦故函谷關山嶺下。

6 河南道中:
戴延之《西征記》曰:函者,道形如函也。孫卿子曰:「秦有松柏之塞」是也。

7 河南道中:
《帝王世紀》曰:虢有三焉。周興,封虢仲於西虢,此其地也。封虢叔於東虢,即成皋是也。今陜郡平陸縣是北虢。

8 河南道中:
《漢書》曰:楊仆為樓船將軍,恥為關外人,於是徙關新安,割秦河南、南陽二郡之西境,於故函谷關置弘農郡。

9 河南道中:
《漢書·郊祀志》曰:黃帝以首山之銅鑄鼎於荊山之下,后名其地為鼎湖。今胡城縣也。

10 河南道中:
《郡國縣道記》曰:盧氏,西虢之別也。

11 河南道中:
《遁甲開山圖》曰:盧氏山宜五穀,可以避水災,因山以名縣。

12 河南道中:
汝州

13 河南道中:
《十道志》曰:汝州,臨汝郡。《禹貢》豫州之域,春秋時為周王畿及鄭、楚之地。

14 河南道中:
《十三州志》曰:戰國時,梁屬魏。秦置三十六郡,屬三川郡。漢為河南郡之梁縣也。

15 河南道中:
《左傳·昭二十九年傳》曰:陶唐氏既衰,其後有劉累,學擾龍于豢龍氏,以事孔甲,能飲食之。夏后嘉之,賜氏曰御龍。一雌死,潛醢以食夏后。夏后饗之,而使求之。懼而遷于魯縣。即魯山縣也。
又曰:楚白公之亂,葉公率國人攻白公,白公奔山縊死,葉公遂邑焉。即今葉縣也。

16 河南道中:
《家語》曰:葉公好龍,窗壁背畫龍形,真龍為降,葉公見而喪魄。

17 河南道中:
《漢書》曰:漢王至成皋,轅生說漢王曰:「漢、楚相拒滎陽數歲,漢常困。愿君王出武關,項王必引南走,王深壁,令滎陽、成皋且休息。使韓信等輯河北,地連燕齊,君王乃復走滎陽。如此,則楚所備者多,漢得休息。」王從其計,出兵宛、葉間。

18 河南道中:
《左傳》曰:邘、晉、應、韓,武之穆也。注曰:應城,在襄城城父縣西南。

19 河南道中:
《韓詩外傳》曰:周成王與弟戲,以桐葉為珪:「以封汝。」周公曰:「天子無戲言。」王應時而封曰應侯。今應城是也。

20 河南道中:
鄭州

21 河南道中:
《十道志》曰:鄭州,滎陽郡。《禹貢》豫州之境。秦兼天下,為三川郡。

22 河南道中:
《帝王世紀》曰:黃帝都於有熊,今新鄭是也。

23 河南道中:
《漢志》曰:新鄭,本高辛氏火正祝融之墟。

24 河南道中:
《國語》曰:鄭桓公為司徒,問於史伯曰:「王室多故,余懼及焉,何以逃死?」史伯對曰:「王室將卑,戎翟必昌,不可逼也。當成周者,南有荊蠻、申、呂、應、鄧、陳、蔡、隋、唐;北有衛、燕、翟、鮮虞、路、泉、徐、蒲;鮮虞、姬姓。路、泉、徐、蒲、皆赤翟,隗,姓也。西有虞、虢、晉、隗、霍、楊、魏、芮;八國,姬姓也。東有齊、魯、曹、宋、滕、鄒、莒;是非王之父子母弟甥舅也,皆則蠻夷戎狄之人也。非親作頑,不可入也。其濟、洛、河、潁之間乎!言此四水之間可逃。是其子男之國,虢、鄶為大,虢,東虢,仲之後,鄶,姬姓。虢叔恃勢,鄶仲恃險,皆有淫侈怠慢之心,加之以貪冒。君若以周難之故,寄孥與賄焉,不敢不許。孥,妻子,賄,財也。周亂而是,驕而貪,必將背君,君若以成周之眾,奉辭伐罪,無不克矣。克二邑,鄔、弊、補、丹、依、柔、歷、華,君之土也。言克虢鄶,此八邑可得。若前華後河,右洛左濟,主芣、騩而食溱、洧,芣,驪山名,主為神主也。修典刑以守之,可以少固。」王說,乃東孥與賄虢、鄶,受之十邑,皆有寄也。后桓公之子武公竟取十邑之地而居之,今河南新鄭是十邑,謂前八邑及虢,鄶。

25 河南道中:
《韓詩外傳》曰:鄭國俗以二月桃花下水時會于溱、洧之上,以自祓除也。故《詩》曰:「溱與洧方渙渙兮。」

26 河南道中:
《漢書》曰:漢王數困滎陽、成皋間,計欲捐成皋以東,屯鞏、洛以距楚。酈食其曰:「夫敖倉,天下轉輸久矣,臣聞其下藏粟甚多,楚人拔滎陽,不能堅守敖倉,此天所以資漢。愿足下急進兵攻滎陽,據敖倉之粟,即天下知所歸矣。」

27 河南道中:
《晉書》曰:阮籍嘗登廣武,見劉、項戰處,嘆曰:「時無英主,使豎子成名。」其地在滎陽。

28 河南道中:
《地道記》曰:陽武、滎陽有博浪沙,張良為韓擊秦始皇處。

29 河南道中:
宋州

30 河南道中:
《十道記》曰:宋州,睢陽郡,理宋城縣。虞舜十二州為豫州之境。周為青州之域,武王封微子之邑。后為齊、楚、魏所滅,三分其地,魏得其梁、陳留,齊得濟陰、東平,楚得沛梁,即今州地。

31 河南道中:
《禮記》曰:武王克殷,下車而封殷之後於宋。

32 河南道中:
《禹貢》曰:導菏澤,被孟豬。孟潴澤在今虞城縣,明都澤是。

33 河南道中:
《博物志》曰:宋北至泗水,南迄睢渦,有孟豬之澤,碭山之基。

34 河南道中:
《元和郡國志》曰:秦并天下,改為碭郡。后改為梁國,漢文帝封子武為梁王。自漢至晉為梁國,屬豫州。宋改為梁郡。隋於睢陽置宋州。

35 河南道中:
《唐書》曰:天寶末,祿山亂兩河,郡縣多所陷沒。張巡、許遠守睢陽,賊將尹子奇并力攻圍,逾年不下,城中食盡,竟為賊所陷,巡等抗詞不撓,遂被害。

36 河南道中:
《陳留風俗傳》曰:宋之地猶有先王遺風,重厚多仁,好稼穡,惡衣食以致蓄藏。

37 河南道中:
《史記》曰:梁孝王筑東苑三百里,是曰免園。又為復道,自宮屬諸平臺三十餘里。

38 河南道中:
《圖經》曰:梁王有修竹園,園中竹木,天下之選,集諸方游士,各為賦,故館有鄒枚之號。又有雁鶩池,周回四里,亦梁王所鑿。又有清冷池,有釣臺,謂之清冷臺。

39 河南道中:
《漢志》曰:寧陵屬陳留。莽曰康善。孟康曰,故葛伯國,今葛鄉是也。

40 河南道中:
《漢書》曰:梁孝王武,以孝文十二年徙梁,梁為大國,居天下膏腴地,北界泰山,西至高陽,四十餘城,多大縣。於是孝王筑東苑方三百餘里,廣睢陽城七十里,大治宮室,為復道,自宮連屬於平臺四十餘里。

41 河南道中:
曹州

42 河南道中:
《十道志》曰:曹州,濟陰郡,置在濟陰縣。《禹貢》豫州之域。周為曹國地,后屬宋,七國時屬齊。漢為濟陰郡,地在濟水之南,故以為名。《曹詩》曰:「薈兮蔚兮,南山朝躋。」曹南山也。

43 河南道中:
《左傳·僖二十八年》曰:晉侯圍曹,門焉,多死。曹人尸諸城上,晉侯患之,聽輿人之誦,曰:「移舍於墓」。言將發冢。曹人凶懼。因其凶也而攻之,入曹。而分曹、衛之田以賜宋人。晉侯有疾,曹伯之豎侯獳貨筮史,曰:「以曹為解。齊桓公為會而封異姓。今君為會而滅同姓。曹叔振鐸,文之昭也;先君唐叔,武之穆也。且合諸侯而滅兄弟,非禮也。」公說,復曹伯。

44 河南道中:
《尚書》曰:夏師敗績,遂伐三鬷,俘厥寶玉。孔曰:三鬷,國名,今定陶。

45 河南道中:
《水經》曰:菏水,俗謂之五丈溝,東經定陶。

46 河南道中:
《漢書》曰:高祖五年春二月甲午,即皇帝位於定陶,汜水之陽。

47 河南道中:
《左傳》曰:衛孫蒯田于隧,飲馬于重丘,重丘人毀瓶,因詬之。重丘,今乘氏縣。

48 河南道中:
亳州

49 河南道中:
《十道志》曰:亳州,譙郡,置在譙縣。《禹貢》豫州之域。春秋時陳國之譙邑。六國時屬楚。秦為碭郡地。漢為譙縣,屬沛郡。

50 河南道中:
《左傳》曰:楚成得臣帥師伐陳,遂取焦夷。杜注:焦,今譙國。

51 河南道中:
《史記》曰:周武王封神農之後於譙國。

52 河南道中:
《漢書·地理志》曰:王莽以譙為延成亭。

53 河南道中:
《魏志》曰:后漢熹平五年,黃龍見譙。太史令單飏以為其國當有王者興,不及五十年,亦當復見。及文帝即位,果如其言。以先人舊都立為譙國,與長安、許昌、鄴、洛陽號為五都。

54 河南道中:
《元和郡縣志》曰:后魏立南兗州,周武改為亳州。

55 河南道中:
《魏略》曰:太祖於譙東五十里澤中筑起精舍,讀書,射獵,閉絕賓客,即謂之譙東。

56 河南道中:
《史記》曰:老子,苦縣人也。苦縣,即今真源縣。

57 河南道中:
單州

58 河南道中:
《五代史》曰:單州,本單父縣,梁為輝州,後唐同光二年復舊,隸宋州。周廣順中,割隸曹州。

59 河南道中:
《史記》曰:慮不齊,字子賤,為單父宰,反命於孔子,曰:「國有賢者,賢不齊者五人,教不齊所以治者。」孔子曰:「惜哉!不齊所治者小。所治者大,則庶幾矣。」

60 河南道中:
《呂氏春秋》曰:宓子賤治單父,彈鳴琴,身不下堂而單父治。

61 河南道中:
許州

62 河南道中:
《十道志》曰:許州,許昌郡。《禹貢》豫州之域。周為許國。

63 河南道中:
《左傳》曰:許,太岳之胤也。

64 河南道中:
《說文》曰:許,炎帝之後也,武王伐紂時封之。

65 河南道中:
《漢志》曰:潁川許縣,舊許國也。

66 河南道中:
《魏略》曰:后漢建安元年,太祖迎獻帝都於許,即此邑也。魏文帝即位,改許昌縣焉。

67 河南道中:
《左傳》曰:鄭伯清釋泰山之祀而祀周公,以泰山之祊易許田。今有魯故城在長社縣。

68 河南道中:
《後漢書》曰:宋寵為潁川太守,問功曹鄭凱曰:「聞貴郡山川多產奇秀,前賢往哲,可得聞乎?」凱對曰:「鄙郡稟嵩高之靈,中岳之精,是以聖賢龍蟠,俊乂鳳集。昔許由、巢父恥受堯禪,洗耳河濱,重道輕帝,邈世高蹈。樊仲父者,志潔心遐,恥山河之功,賤天下之重,抗節參云。公儀、許由俱出陽城。留侯張良,奇謀輔世,玄算入微,濟生民之命,恢帝王之略,功成而不居,爵厚而不受,出于城父。胡元安,體曾參之至行,履樂正之純業,喪親泣血,骨立形存,精神通於神明,雉兔集於左右,出潁陽。彪義山,英姿秀偉,逸才挺出,究孔子之房隩,存文武於將墜,出於昆陽。杜伯夷,經學著於師門,政事熙於國朝;清身不茍,有於陵之操;損己存公,有公儀之節,出定陵。」
又曰:獻帝建安元年,遷都許。

69 河南道中:
《魏略》曰:黃初五年,文帝東征,留郭后於永始臺。霖雨百餘日,城樓多壞,有司請移,后曰:「昔楚昭王出游,貞姜留漸臺,江水至,使者迎而無符,不出,卒沒。今帝在遠,未有急,奈何移也。」

70 河南道中:
又《景福殿賦》曰:鎮以崇臺,實曰永始。臺在許昌縣。

71 河南道中:
《魏志》曰:荀彧,字文若,潁川潁陰人也。董卓之亂,彧謂父老曰:「潁川四戰之地,天下有變,當為兵沖,宜亟去,無久留。」鄉人多懷土猶豫,會冀州牧韓馥迎彧,獨將宗室至冀州。后董卓遣李傕等出關東,所過虜掠,至潁川,鄉人留者多見殺略。

72 河南道中:
陳州

73 河南道中:
《十道志》曰:陳州,淮陽郡,置在宛丘縣。

74 河南道中:
《元和郡國圖志》曰:《禹貢》豫州之域,本太昊之墟。周武王封媯滿於陳,春秋時楚滅之。秦滅楚,屬潁川郡。漢高分置淮陽國,后漢改為陳國。

75 河南道中:
《毛詩·陳風》曰:坎其擊鼓,宛丘之下。
又曰:東門之池,可以漚麻。

76 河南道中:
《注水經》曰:東門池,水至清而不耗,不生諸草。

77 河南道中:
《爾雅》曰:陳有宛丘。又曰:丘上有丘,為宛丘。

78 河南道中:
《漢書》曰:高帝十一年,立子友為淮陽王,罷潁川郡以益之。

79 河南道中:
《七賢傳》曰:漢武出淮陽,到監鄉。帝問陳翼曰:「此名為何?」翼曰:「監鄉。」上曰:「何欺乎?」翼曰:「臣言不欺。若不欺,佩刀當生白毛;若欺,則無毛。」視之,刃果有毛。監鄉在盧江縣。

80 河南道中:
潁州

81 河南道中:
《十道志》曰:潁州,汝陰郡,置在汝陰縣。

82 河南道中:
《元和郡縣圖》曰:《禹貢》豫州之域。春秋胡子國,楚滅之。秦并天下,為潁川郡。在漢則州汝南郡之汝陰縣也。魏、晉於此置汝陰郡。后魏改置潁州。

83 河南道中:
《史記》曰:蒙恬伐楚寢丘。今汝陰縣有寢丘故城在焉。

84 河南道中:
《呂氏春秋》曰:楚孫叔敖戒其子曰:「我死,王必封汝,無受利地。荊楚之間有寢丘,其地為不利,可長有也。」其子從之。楚封功臣二葉而滅,唯寢丘不奪。一名沈丘。

85 河南道中:
蔡州

86 河南道中:
《十道志》曰:蔡州,汝陽郡。《禹貢》豫州也。

87 河南道中:
《圖經》曰:春秋時為沈、蔡二國之地,后為楚、魏二國之境。秦兼天下,以其地為三川。漢為汝南郡。《地形志》曰:「謂之懸瓠城,亦名懸壺城。」又《水經》曰:「汝水周城,形如懸瓠,故取名焉。」

88 河南道中:
《史記》曰:周武王克殷,封叔度於蔡。挾武庚作亂,周公殺管叔而放蔡叔,與車七乘。子胡改行率德。周公聞之,舉胡以為魯卿士,故魯國治。復封胡于蔡,是為蔡仲。

89 河南道中:
《輿地志》曰:新蔡縣,蔡平侯自上蔡徙都之,故曰新蔡。

90 河南道中:
《漢志》曰:汝南郡,高帝置。王莽曰汝汾。
又曰:鮦陽,屬汝南郡,在銅水之陽也。鮦音紂。
又曰:吳房,本房子國也。楚靈王遷房于楚。吳王闔閭弟夫概奔楚,楚封於此,為堂溪氏。以封吳故曰吳房。

91 河南道中:
《史記》:蘇秦說韓王曰:「韓之劍戟出堂溪。」
又曰:李斯,上蔡人也。二世二年七月,具斯五刑,論要斬咸陽市。斯出獄,與其中子俱執,顧謂子曰:「吾欲與客復牽黃犬出上蔡東門逐狡兔,可得乎?」

92 河南道中:
《後漢書》曰:許劭,字子將,汝南平輿人也。兄虔,亦知名。汝南人稱平輿淵有二龍焉。平輿故城今蔡州汝陽縣,東北有二龍鄉月且里。

URN: ctp:n370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