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班師》

Library Resources
1 班師:
《爾雅》曰:出曰治兵,尚武也;入曰振旅,反尊卑也。郭璞曰:幼賤在前,貴勇也;尊老在后,尚儀也。

2 班師:
《詩》曰:出車,勞還率也。「赫赫南仲,薄伐西戎。昔我往矣,黍稷方華。」「春日遲遲,卉木萋萋。」「執訊獲丑,薄言還歸。」
又曰:杕杜,勞還役也,「有杕之杜,其葉萋萋」。

3 班師:
《周禮》曰:若師有功,左執律,右秉鉞,以先凱樂獻于社。

4 班師:
《左傳》曰:三年而治兵,入而振旅,歸而飲至,以數軍實。飲至于廟以數車徒所獲也。
又曰:楚子敗晉師於邲,潘黨曰:「君盍筑武軍而收晉尸以為京觀。」楚子曰:「夫文止戈為武,武有七德:禁暴、戢兵、保大、定功,安人、和眾、豐財者也。我無一焉;何以示子孫。」祀于河,作先君宮,告成事而還。

5 班師:
《後漢書》曰:曹操討劉備,出教曰:「雞肋」。外曹莫曉,楊德祖曰:「夫雞肋,食之則無所得,棄則我惜。公歸計決矣。」操乃還軍。
又曰:馬援自南方振旅還京師,軍吏經瘴疫死者十四五,賜援兵車一乘。

6 班師:
《晉書》曰:王濬平吳,上表云:「間在秣陵,諸軍凡二十萬眾,臣軍先至,為土地之主。百姓之心皆歸仰臣,臣切敕所領,秋毫不犯。諸有市易皆明破券契,有違犯者凡斬十三人,皆是人所知也。餘軍縱橫,詐稱臣軍,而軍類皆蜀人,幸以此自別耳。」
又曰:賈充為伐吳大都督。孫皓降於王濬,充未之知,方以吳未可平,抗表請班師。充表與告捷表同至。朝野以充位居人上,智出人下。

7 班師:
《宋書》曰:十二月丙申,大軍次左里,將戰。帝麾之,麾竿折,幡沉於水,眾咸懼。帝笑曰:「昔覆舟之役亦如此,今勝必矣。」遂攻其柵。盧循單舸走,眾軍皆弛。晉帝遣侍中黃門,勞師于行所。

8 班師:
《三國典略》曰:齊公憲夜收軍,欲待明更戰。達奚武謂之曰:「洛陽軍散,人情駭動,若不因夜速還,明日欲歸不得。武在軍旅久矣,備見形狀,豈可將數營大眾一朝而棄之。」憲從其諫,遂全軍而反。

9 班師:
《後魏書》曰:蕭衍寇徐、兗州,邢巒大破之,旋師。世宗臨東堂勞之曰:「卿役不逾時克清妖丑,鴻勛碩美,可謂不愧古人。」巒曰:「此是陛下威略聖靈,加以將士之力,臣何功之有?」

10 班師:
《白虎通》曰:古者師出不逾時者為怨思也。天道一時生物養人者,天之貴物也。逾時即內有怨女,外有曠夫。《詩》曰:「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11 班師:
《春秋》曰:宋人取長葛。傳曰:「外取邑皆不書,此何謂以書?久也。」

12 班師:
《六韜》曰:武王平殷還,問太公曰:「今民吏未安,賢者未定,何以安之?」太公曰:「無故,如天如地。」

13 班師:
《說苑》曰:魏文侯攻中山,樂羊將,已得中山。還反報文侯,文侯命主書曰:「群臣賓客所獻書,操以進。」主書者舉兩篋以進,令將軍視之,盡難攻中山之事也。將軍還,北面而再拜曰:「中山之舉也,非臣之力,君之功也。」

14 班師:
《韓子》曰:晉文公將與楚戰,召舅犯問曰:「吾將與楚戰,彼眾我寡,為之奈何?」對曰:「臣聞之,君子不厭忠信,戰陣不厭詐偽,君其詐之而已。」又問雍季,對曰:「焚林而田,后必無獸。以詐遇民,后必無民。」公曰:「善!」以舅犯謀與楚戰,大敗之。歸行爵,先雍季而後舅犯。群臣曰:「城濮之事舅犯之謀,夫用其言而後其身,可乎?」公曰:「此非若所知。夫舅犯之言,權也;雍季之言,萬世之利也。」

URN: ctp:n378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