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腸》

Library Resources
1 腸:
《說文》曰:腸,大小腸也。

2 腸:
《釋名》曰:腸,暢也。暢胃氣,去滓穢也。

3 腸:
《史記》曰:聶政刺殺韓累,因自披面抉眼,自屠出腸,遂以死。
又曰:衛綰為中郎將,郎官有譴,常蒙其罪,不與他將爭;有功,常讓他將。上以為廉,忠實無他腸。

4 腸:
《後漢書》曰:董卓將兵擊韓遂,詔徵卓為少府,不肯就,上書言:「所將湟中義從及秦胡兵牽挽臣車,使不得行。羌胡弊腸狗態,言羌胡心腸畢弊惡,情態如狗也。臣禁不能止。」

5 腸:
《魏略》曰:丁沖為司隸校尉,后數歲,遇諸將飲,美不能止,醉,爛腸而死。

6 腸:
《吳書》曰:孫堅母懷堅,夢腸出繞吳昌門,寤而懼之,告鄰母,母曰:「安知非吉徵。」

7 腸:
《梁書》曰:王偉嘗為侯景作檄,檄湘東王。及景敗,獲偉,王怒,釘其舌,抽其腸而死。

8 腸:
《抱樸子》曰:欲得長生腸中清,欲得不死腸無屎。

9 腸:
《白虎通》曰:大腸小腸,心之府也,主禮。禮有分理,腸亦大小相承受也。

10 腸:
王子年《拾遺錄》曰:北有浣腸之國,從口中引腸出,出而浣濯之,更遞易其五藏。浣畢,嘯傲而飛焉。

11 腸:
《楚辭·九章》曰:惟郢路之遼遠,腸一夕而九回。

URN: ctp:n38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