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忠勇》

Library Resources
1 忠勇:
《左傳·莊公》曰:齊侯田于貝丘,墜于車,傷足喪屨。反,誅屨於徒人費。誅,責也。弗得,鞭之見血。走出,遇賊于門,劫而束之。費曰:「我奚御哉!」袒而示之背,信之。費請先入,詐欲助賊。伏公而出斗,死于門中。

2 忠勇:
又《文公上》曰:戰於殽也,晉梁弘御戎,萊駒為右。戰之明日,晉襄公縛秦囚,使萊駒以戈斬之。囚呼,萊駒失戈,狼瞫取戈以斬囚,禽之以從公乘,遂以為右。箕之役,先軫黜之而立續簡伯。狼瞫怒。其友曰:「盍死之?」瞫曰:「吾未獲死所。」其友曰:「吾與汝為難。」瞫曰:「《周志》有之,勇則害上,不登於明堂。死而不義,非勇也。共用之謂勇。吾以勇求右,無勇而黜,亦其所也。謂上不我知,黜而宜,乃知我矣。子姑待之。」及彭衙,既陳,以其屬馳秦師,死焉。晉師從之,大敗秦師。

3 忠勇:
又《宣公下》曰:楚圍宋,宋人告急于晉。使解楊如宋,使無降楚,曰:「晉師悉起,將至矣。」鄭人囚而獻諸楚,楚子厚賂之,使反其言,反言晉不救。不許,三而許之。登諸樓車,使呼宋人而告之。遂致其君命。楚子將殺之,使與之言曰:「爾既許不谷而反之,何故?非我無信,女則棄之,速即爾刑。對曰:」臣聞之,君能制命為義,臣能承命為信,信載義而行之為利。謀不失利,以衛社稷,民之主也。義無二信,信無二命。君之賂臣,不知命也。受命以出,有死無霄,又可賂乎?臣之許君,以成命也。死而成命,臣之祿也。寡君有信臣,下臣獲考考,成也。死,又何求?楚子舍之以歸。

4 忠勇:
又《成公上》曰:鞍之戰,齊逢丑父使公下,如華泉取飲。鄭周父御佐車,宛茷為右,載齊侯以免。韓厥獻丑父,郤獻子將戮之。呼曰:「自今無有代其君任患者,有一於此,將為戮乎!」郤子曰:「人不難以死免其君,我戮之不祥,赦之以勸事君者。」乃免之。

5 忠勇:
又《昭公二十年》曰:初,齊鼻見宗魯於公孟,為驂乘焉。將作亂,而謂宗魯曰:「公孟子不善,子所知也。勿與乘,吾將殺之。」對曰:「吾由子事公孟,子假吾名焉,故不吾遠也。雖其不善,吾亦知之。抑以利故不能去,是吾過也。今聞難而逃,是僣子也。使子言不信也。子行事,吾將死之,以周事子。」周,終也。齊氏用戈擊公孟,宗魯以背蔽之,斷肱,以中宗魯之肩,皆殺之。

6 忠勇:
《國語》曰:晉文公誅觀駢脅之狀以伐鄭,鄭復敕曹觀公駢脅之狀,故見伐也。鄭人以名寶行成,公不許,曰:「與詹而師還。」詹,鄭大夫叔詹伯也。詹請往,鄭伯不許,詹固請曰:「一臣可以赦百姓,君何愛!」鄭人以詹與晉人,晉人將烹之。詹曰:「臣欲盡辭。」而公聽其辭。詹曰:「天降鄭禍,使淫觀狀。臣曰:不可。夫晉公子賢明,若使復國,而得志於諸侯,禍不赦矣。今禍及矣。尊明勝患,知也。殺身贖國,忠也。」乃就烹,據鼎耳而疾號曰:「自今以往,忠以事君者,與詹同!」乃不殺。厚為之禮而歸之。

7 忠勇:
《史記》曰:漢之三年,項王圍漢王於滎陽。漢將紀信說漢王曰:「事已急矣,請為王誑楚,王可間出。」於是漢王夜出女子滎陽東門被甲二千人,楚兵四面擊之。紀信乘黃屋車,傅左纛,季斐曰:纛毛羽幢在乘與車衡。曰:「城中食盡,漢王降。」楚軍皆呼萬歲。漢王與數十騎從城西門出,走城皋。項王燒殺紀信。

8 忠勇:
《漢書》曰:莽何羅本姓馬,明帝馬后恐其先人有反者,易曰莽也。與江充相善,及充敗衛太子,后上知太子冤,乃夷滅充宗族黨與。何羅玖虐,遂謀為逆。金日磾視其志意非常,心疑之,陰獨察其動靜,與俱上下。何羅亦覺日磾意,以故久不得發。是時上行幸林光宮,服虔曰:甘泉一名林光。臣瓚案:林光本秦離宮,在甘泉。日磾小疾臥廬。何羅矯制發兵。明旦,上臥未起,何羅從外入。日磾心動,立入臥內戶下。須臾,何羅袖白刃從東廂上,見日磾,色變,走趁臥內欲入,行逆觸寶瑟,僵。日磾得抱何羅,因傅曰:「莽何羅反!」上驚起,左右拔刃欲格之,上恐并中日磾,止勿格。日磾投何羅殿下,得擒縛之,窮治皆伏辜。

9 忠勇:
《東觀漢記》曰:王郎遣將攻信都,信都大姓馬寵等開城內之,收太守宗廣及李忠母妻子,皆系獄,而令親屬招呼忠。時寵弟從忠為校尉,忠即時召見,責數以背恩反城,因格殺之。諸將皆驚曰:「家屬在人手中,殺其弟,何猛也!」忠曰:「若縱賊不誅,則二心也。」上聞而美之,謂忠曰:「今吾兵已成也,將軍可歸,救老母妻子。」忠曰:「蒙明公大恩,思得效命,誠不敢內顧宗親。」
又曰:信都反,為王郎所置信都王捕系邳彤父弟、妻子,使為手書呼彤曰:「降者封爵,不降族滅。」彤涕泣報曰:「事君者不得顧家。」
又曰:張步攻耿弇,時上在魯,聞弇為步所攻,自往救之。未至,陳俊謂弇曰:「虜兵盛,可且閉營休士,以須上來。」弇曰:「乘輿且到,臣子當擊牛釃酒以待百官,反欲以賊虜遺君父耶?」乃出大戰,自旦及昏,復大破之。後數日,車駕至臨淄,自勞軍也。

10 忠勇:
范曄《後漢書》曰:溫序,字次房,太原人。為護羌校尉。行部至襄武為隗囂別將茍宇等所劫。宇謂序曰:「子若與我并威同力,天下可圖也。」序曰:「受國重任,分當效死,義不貪生,茍背恩德。」宇等復曉譬之。序素有氣力,大怒,叱宇等曰:「虜何敢迫脅漢將!」因以節撾殺數人。賊眾爭欲殺之。宇止之曰:「此義士,有死節,可賜以劍。」序受劍,銜須于口,顧左右曰:「既為賊所迫殺,無令須污土。」遂伏劍而死。

11 忠勇:
《英雄記》曰:王允誅董卓,卓部曲將李傕、郭汜不自安,遂合謀攻圍長安,城陷,呂布奔走。布駐馬青瑣門外,招允曰:「公可去乎?」允曰:「若國家社稷之靈,上安國家,吾之愿也。如其不獲,則奉身以死之。」

12 忠勇:
《漢雜事》曰:景帝時,吳楚七國反,齊孝王狐疑,膠西濟北二國圍齊。齊使路中大夫於天子,還報曰:「堅守!」比至二國圍齊數重,無從入,二國與路中大夫盟曰:「若反,言漢已破。」大夫許之。至城下望見齊王曰:「漢已發兵百萬,使太尉周亞夫擊破吳楚,方引兵救齊,齊必堅守。」二國誅之。

13 忠勇:
《魏志》曰:許褚從征袁紹於官渡,徐他等謀為逆,以褚常侍左右,憚之不敢發。伺褚休下日,他等懷刀入。褚至下舍心動,即還侍。他等不知,入帳見褚,大驚。褚覺之,即擊殺他等。太祖益親信之。
又曰:諸葛恪圍合肥新城,城中遣士劉整出圍傅消息,為賊所得,拷問所傅語,賊謂整曰:「諸葛公欲活汝,汝可具服。」整罵曰:「我當必死為魏國鬼,不茍求活,逐汝去也。」終無他辭。又遣使鄭像出城傅消息,恪遣騎尋跡,得像歸。面縛繞城,令整、像大呼,言大將軍已還洛,不如早降。像更呼城中:「大軍近在圍外,壯士努力!」賊以刀筑口,不使得語;遂大呼,令城中聞。詔追賜整、像爵關中侯。
又曰:王修,字叔治,北海人。魏國既建,為大農郎中令。徙為奉常。其後嚴才反,與其徒屬數十攻掖門。修聞變,召車馬未至,便將官屬步至宮門。太祖在銅爵臺望見之,曰:「彼來者必王叔治也。」相國鍾繇謂修曰:「舊京城有變,九卿各居其府。」修曰:「食其祿,焉避其難?居府雖舊,非赴難之義也。」
又曰:諸葛誕為鎮東將軍,殺楊州刺史樂綝,據壽春反。遣司馬昭征之,斬誕。誕麾下三百人不降,昭令曰:「不降皆斬!」眾咸曰:「愿從諸葛公,死不恨矣!」每斬一人,諸人顏色不變。時人謂之後代田橫。

14 忠勇:
《蜀志》曰:鄧艾伐蜀,遣書誘諸葛瞻:「若降者,必表為瑯琊王。」瞻怒,斬艾使。遂戰,大敗,臨陣死,時年三十七。眾皆散。瞻長子尚與瞻俱歿。
又曰:先主奔荊州,曹公追之。先主棄妻子走,使張飛將二十騎距後,飛據水斷橋,瞋目橫矛曰:「我張益得也,可來共決!」無敢近者。
又曰:嚴顏,巴郡人。益州牧劉璋使顏守巴郡,劉備入蜀圍成都,璋出降備,諸郡皆伏,惟顏守而不屈。使將張飛攻巴郡,生擒顏,呵曰:「汝見將軍至,何得不降,今逆戰乎?」顏曰:「卿等無狀,奪我州,我但有斷頭將軍,無降將軍。」飛怒,令左右斬之。顏曰:「斫頭便斫,何怒耶!」飛壯其忠節,釋之。

15 忠勇:
王隱《晉書》曰:嵇紹以天子蒙塵,奔詣行在。所值王旅不振,敗績於湯陰,百官左右皆奔散,準紹儼然端冕,以身捍衛。兵交御輦,飛箭雨集,遂以見害。

16 忠勇:
《晉中興書》曰:譙王承為湘州刺史,王敦遣參軍桓羆說承。以劉隗專寵,令討之,請承為軍司馬。承嘆曰:「吾其死矣。地荒民饑,勢孤援絕。赴君難,忠也;死王事,義也。得忠與義,亦復何求!」便唱義眾府,長史長沙人虞悝慷慨有志節,共盟誓。囚桓羆,馳檄湘川。於是一州之內,并皆同赴。
又曰:蘇峻反,桓彝為宣城內史,往赴朝廷。長史裨惠等咸以宜且按甲以謀,須眾力齊集。彝厲色曰:「夫見無禮於其君者,誅之,如鷹鹯之逐鳥雀。今社稷之難而欲逡巡,將何以云!眾力雖寡,義無寧處。」長驅往進。尋王師敗績,彝慷慨流涕,皆勸偽同,以紓交至之禍,如其不然,重兵必至。彝曰:「吾受國厚恩,不能死節,焉能忍辱與之通問!如其不濟,此即命也。」遣俞縱進軍。左右以力不敵,勸縱退軍,縱曰:「吾承桓侯厚遇,本以死報。吾之不可負桓侯,猶桓侯不可負國也。」遂力戰而死。峻遣韓晃因進軍討彝,力屈被害。
又曰:易雄,長沙瀏陽人,為舂陵令。聞王敦作逆,譙王承檄至,雄馳檄遠近,列敦罪惡。俄而王師敗績,敦得肆暴收雄姑熟,以檄示焉,雄曰:「有之。惜雄位微力弱,不能救國難,安以生為!今日即戮,得為忠鬼,乃其愿也。」

17 忠勇:
沈約《宋書》曰:劉胡叛,淮南定陵人賈襲宗本縣已為胡所得,率三十人救沈攸之。沈攸之言於建安王休仁,休仁拔為司徒參軍督護,使還鄉里招集,為胡所擒,以火炙之,問臺軍消息,一無所言,瞋目謂胡曰:「君稱兵內侮,窺覦神器,未聞奇謨遠略,而為炮烙之刑。仆本以身奉義,死亦何有。」胡乃斬之。

18 忠勇:
《後魏書》曰:河間公玄齊,烈帝之玄孫也。少雄杰魁岸,世祖愛其勇壯,引侍左右。從征赫連昌,世祖馬蹶,賊眾逼帝,齊以身蔽捍,決死擊賊,乃退,世祖得上馬。示曰:「微齊以身蔽捍,幾至危殆。」乃賜爵浮陽侯。
又曰:叔孫俊,字丑肆,少聰敏。年十五,內侍左右。朱提王悅懷刃入禁中,欲為大逆。俊覺悅舉動有異,便引掣之,乃於悅懷中得兩匕首,遂執悅殺之。

19 忠勇:
范亭《燕書》曰:孟高,字弘義,長壯有雄姿。慕容暐即位,左遷衛將軍,出避難,將向龍都,禁衛四散,惟高及殿中將艾郎等十餘騎從行。達福祿,逢賊,高獨力戰,賊射殺之。

20 忠勇:
《唐書》曰:劉感,歧州鳳泉人。武德初,以驃將軍鎮涇州,薛仁杲率眾圍之,感嬰城拒守,城中糧盡,遂殺所乘馬以分將士,感一無所啖,惟煮馬骨取汁,和木屑食之。城垂陷者數矣。長平王叔良援兵至,仁杲解圍而去。感與叔良出戰,為賊所擒。仁杲復圍涇州,令感語城中云:「援軍已敗,徒守孤城,何益也!宜早出降,以全家室。」感許之。及至城下,大呼曰:「逆賊饑餓,亡在朝夕!秦王率數十萬眾,四面俱集,城中勿憂,各宜自勉,以全忠節。」仁杲大怒,執感於城邊,埋腳至膝,馳騎射殺之。
又曰:張巡守雎陽,在圍中,每戰皆登城大呼,以助軍勢。眥血流面,牙齒皆咬碎。城將陷,巡西向拜曰:「臣不能全孤城,今為賊凌逼,誓愿為鬼與賊為厲,以答聖明。」及城陷,尹子奇入城見巡,問曰:「聞公每督戰眥裂,嚙碎牙齒。」因以大刀剔其口,見其存者不過三數。將存之,巡大詈之,賊黨皆曰:「此人必不為我用,又得眾死心,不可留。」故害之。

21 忠勇:
《五代史》曰:後唐應順末,少帝失位,自洛涉河與數百騎欲奔鄴,時晉高祖改鎮常山,亦自郡詣闕,夜與帝遇於獲嘉東,遂俱入衛郡郵郵舍中。是夜,少帝伏甲,欲與徒臣謀害晉高祖,詐屏人對語。方坐於亭廡,帝密遣御士石敢袖鎚立其後,伏甲者俄起,左右驚憂,敢素有勇力,擁晉高祖入一室,以巨木塞門。敢力當其鋒,尋死焉。

22 忠勇:
《呂氏春秋》曰:荊莊襄王獵於雲夢,射隨兕,中之。申公子培劫而奪之。王曰:「何其暴而不敬也?」命吏誅之。左右大夫皆進諫曰:「子培,賢者也。又為王百倍之臣,此必有故,愿王察之也。」不出三月,子培疾而死。荊興師,戰於兩棠,大勝晉,歸而賞有功者。申公子培之弟進請賞於吏曰:「人之有功也於軍旅,臣之兄有功也於車下。」王曰:「何謂也?」對曰:「臣之兄犯暴不敬之名,觸死亡之罪於王之側,愚以忠於君王之身,而持歲之壽也。臣之兄嘗讀故記曰:殺隨兕者不出三月必死。是以臣之兄驚懼而爭之,故伏其罪而死。」王令人發平府而視之,於故記果有,乃厚賞之。申公子培,其忠也可謂穆行矣。穆,美也。穆行之意,人知之不為勸,人不知之不為沮,行無高乎此者。
又曰:人殺衛懿公于熒澤,盡食其肉,獨舍其肝。弘演使還,哭畢,呼天而號,盡哀而止,曰:「臣請為襮。」博、卜二音,表也。因自出其肝,內懿公之肝。

23 忠勇:
《新序》曰:崔杼殺莊公,申蒯漁於海,將入死之,其御止之曰:「君無道聞於天下,不可死也。」申蒯曰:「安得食亂君之祿而死治君之事乎?」申蒯至門,曰:「請入吊。」門者以告崔杼,杼令勿內。申蒯曰:「汝疑我乎?吾與汝臂。」乃斷左臂以與門者,以示崔杼。杼陳八列令其入,申蒯拔劍呼天,斗殺七列,未及崔子一列而死。

24 忠勇:
又《說苑》曰:楚有士申鳴者,在家而養其父,孝聞於楚國。王欲授之相,申鳴辭不受。其父曰:「王欲相汝,汝何不受乎?」申鳴對曰:「舍父之孝子而為王之忠臣,何也?」其父曰:「使有祿於國,立義於庭,汝樂吾無憂矣,吾欲汝之相也。」申鳴曰:「諾。」遂入朝。楚王因授之相。居三年,白公為亂,殺司馬子期,申鳴將往死之。父止之曰:「棄父而死,其可乎?」申鳴曰:「聞夫仕者,身歸於君而祿歸於親,今去子事君,得無死其難乎?」遂辭而往,因以兵圍之。石乞曰:「申鳴者,天下之孝子也。往劫其父以事兵,申鳴聞之必來,來與之語。」白公曰:「善。」則往取其父,持之以兵,告申鳴曰:「子與吾,吾與子分楚國;子不與吾,子父則死矣。」申鳴流涕而應之曰:「始吾父之孝子也,今吾君之忠臣也。吾聞之也,食其食者死其事,受其祿者畢其能。今吾已不得為孝子矣,乃君之忠臣也,吾何得以全身?」援桴鼓之,遂殺白公,其父亦死。王賞之百斤金。申鳴曰:「食君之食,避君之難,非忠臣也;定君之國,殺臣之父,非孝也。名不可兩立,行不可兩全也。如是而生,何面目立於天下?」遂自殺。

25 忠勇:
《襄陽耆舊傳》曰:魏伐蜀,羅獻為巴東太守。得劉禪委質定問,乃帥所部臨于都亭三日。吳聞蜀已敗,遂起兵西上,外托援救,內欲襲獻城以固其國。遣盛曼等水陸到,說獻以合同之計,獻乃會議曰:「今本朝傾覆,吳為同盟,不恤我難而邀其利,可主降於北,臣求福於東乎?今守孤城,百姓未定,宜一決戰以定眾心。」遂銜枚夜擊破曼,旋軍保城,告誓將士,厲以節義,莫不用命。

26 忠勇:
《襄陽記》曰:劉備以習珍為零陵北部都尉,孫權遣潘濬討珍,珍帥數百人登山自將,濬乃單將左右,自到山下交語。珍謂曰:「我必為漢鬼,不為吳臣矣。」濬攻,珍圍守月餘,糧箭并竭。珍謂群下曰:「珍受漢中王厚恩,不得不報之以死,諸君何為者耶?」乃伏劍自裁。
又曰:晉伐吳,張悌渡江戰,吳軍大敗。諸葛靚過迎悌,悌不肯去,垂泣曰:「仲思,今是我死日,且我作兒童便為卿家丞相所扶,常恐不得其死,負名賢知,故今身殉社稷,復何所遁!」

27 忠勇:
《華陽國志》曰:曹公察關羽不安,使張遼以情問之,曰:「極知曹公待我厚,然吾受劉將軍恩,不可背之。要當立效報公。」公聞而美之。是歲,袁紹遣顏良攻東郡太守劉延於白馬,公使遼、羽為先鋒,羽望見麾,策馬刺良於萬眾之中,斬其首還。遂解延圍。公即表封羽「壽亭忽鹵,重加賞賜。羽盡封其物,拜書告辭,而歸先主。

28 忠勇:
《周處別傳》曰:氐賊齊萬年為亂,乃以處為建威將軍,進軍大戰,奮劍慷慨,仰天嘆曰:「古者將受賑,鑿凶門以出。蓋有進無退。我為大臣,以身殉國,不亦可乎!」遂戰死。

URN: ctp:n384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