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憂下》

Library Resources
1 憂下:
《韓詩》曰:《黍離》,伯封作也。「彼黍離離,彼稷之苗。」離離,黍貌也。詩人求亡不得,憂懣不識於物,視彼黍離離然,憂甚之時,反以為稷之苗,乃自知憂之甚也。

2 憂下:
《韓詩外傳》曰:魯監門之女嬰相從績之,中夜而泣涕,其偶曰:「子何為泣?」嬰曰:「吾聞衛世子不肖,是以泣也。」偶曰:「衛世子不肖,諸侯之憂也,子獨泣,為何?」嬰曰:「禍相及也。今衛世子甚不肖,好兵,吾男弟三人,能無憂之。」

3 憂下:
《毛詩·小弁》曰:踧踧周道,鞠為茂草踧踧,平易貌也。我心憂傷,惄焉如⺘壽。假寐永嘆,惟憂用老。惄,思也。⺘壽,心疚。

4 憂下:
《毛詩·柏舟北門》曰:北門刺仕不得志也。言衛之忠臣不得其志爾。「出自北門,憂心殷殷。」殷,興也。北門背明向陰。箋云:自從興者,諭已仕于暗君,猶行而北出門也,心為殷殷然也。

5 憂下:
《左傳·僖上》曰:秦伯獲晉侯以歸。秦穆夫人與太子罃、弘與女簡、璧登臺。舍之靈臺,薦之以棘。在京兆鄠縣,周之故臺也。大夫請入,公曰:「晉人戚憂以重我,天地以要我。不圖晉憂,重其怒也。」

6 憂下:
《左傳·宣》曰:荀林父請死,晉侯欲許之。士貞子諫曰:「不可。城濮之役,晉師三日穀,文公猶有憂色。左右曰:『有喜而憂,如有憂而喜乎?』公曰:『得臣猶在,憂未歇也。困獸猶斗,況國相乎!』」

7 憂下:
《左傳·襄六年》曰:吳公子札來聘,請觀周樂。為之歌《邶》、《鄘》、《衛》,曰:「美哉,淵乎!憂而不困。為之歌《王》,曰:」美哉!思而不懼,其周之東乎?「

8 憂下:
《左傳·昭玄年》晉盟,楚公子圍設服離衛。叔孫穆子曰:「楚公子美矣哉!」楚伯州犁曰:「此行也,辭而假之寡君。」鄭行人揮曰:「假不反矣!」伯州犁曰:「子姑憂子晳之欲背誕也。」子羽曰:「當璧猶在,假而不反,子其無憂乎?」當璧,謂棄疾。事在昭十三年,棄疾有當璧之命。

9 憂下:
《史記》曰:應侯任鄭安平,使將擊趙。安平為趙所困,急,以兵二萬人降趙。應侯席稿請罪。秦法,任人而所任不善,各以其罪之。應侯罪當收三族。王稽為河東太守,與諸侯通,坐誅,應侯日以不懌。昭王臨朝嘆息,應侯進曰:「臣聞主辱臣死,今大王中朝而憂,臣敢請其罪。」昭王曰:「吾聞之楚鐵劍利則士勇,倡優拙則思慮遠。夫以遠思慮而御勇士,恐楚之圖秦也。今武安君死,鄭安平叛,內無良將而外多敵國,吾是以憂。」

10 憂下:
《會稽典略》曰:越王近侵於強吳,遠愧於諸侯,乃脅諸臣而欲與之盟:「吾欲伐吳,奈何而有功?」群臣未對。王曰:「夫主憂臣辱,主辱臣死,何大夫而見而難使者?」計倪官卑年少,其居在後,舉手而起曰:「殆哉!非大夫易見難使,是大夫不能也。」王曰:「何謂也?」倪曰:「夫官位財弊,王之所輕使;死者,士之所重也。王愛所輕,責士所重也,王豈難哉!」

11 憂下:
辛氏《三秦記》曰:大秦國隔海,心無憂患,遇善風二十日得過;心憂,數年不得渡。諺曰:「心無憂患,不經二旬;心若憂患,遠離三春。」土人質直,男女皆長一丈,端正。國主風雨不和,則讓賢而治。

12 憂下:
《燕書》曰:慕容恪之威聲震於外敵。初,列祖崩,晉人喜,曰:「中原可圖矣。」桓溫曰:「慕容恪尚存,所憂方重耳。」

13 憂下:
《列子》曰: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無所寄,廢寢與食。

14 憂下:
《列子》曰:仲尼閑居,子貢入侍,而有憂色。子貢不敢問,出告顏回。顏回援琴而歌。孔子問曰:「若奚敢獨樂?」回曰:「吾昔聞之夫子曰:樂天知命故不憂。回所以樂也。」

15 憂下:
《孟子》曰:樂人之樂,人亦樂其樂;憂人之憂,人亦憂其憂。從下忘反謂之流,從上忘反謂之連,從獸無厭謂之荒,樂酒無厭謂之忘。先王無流連之樂、荒忘之行也。

16 憂下:
王孫子曰:趙簡子獵於晉陽,撫轡而嘆。董安于曰:「今游獵,樂也。而主君嘆,敢問何也?」簡子曰:「汝不知也。吾效廄養食谷之馬以千數,令官奉多力之士日數百,欲以獵戰也。憂鄰國養賢以獵吾也。」孔子聞之曰:「簡子知所嘆矣。」

17 憂下:
孫卿子曰:子路問於孔子曰:「君子亦有憂乎?」孔子曰:「君子其未得也則樂其意,既得已又樂其治,是以有終身之樂,無一日之憂。小人未得也而憂不得,既得之又恐失之,是以有終身之憂而無一日之樂也。」

18 憂下:
《淮南子》曰:楚王亡其猿,而林木為之殘;楚莊王猿也,接捷參依木而處,故殘木以求。宋玉亡其珠,池魚為之殫。故澤火而林木憂。

19 憂下:
《淮南子》曰:夫捧爵酒不知於邑,言其輕也。𣸲石之樽則白汗交流,言其重也。又況嬴天下之憂而任海內之事者乎!
又曰:數匝之壽憂天下之亂,猶憂河水少,泣而益之也。匝,猶至也,或作卒。卒,盡也。言垂盡之年不足以憂天下之亂,使水之多也。龜三千歲,蜉蝣不過三日,以蜉蝣而為龜憂養生之具,人必笑之,故不憂天下之亂而樂其身之治者,可與言道矣。

20 憂下:
《說苑》曰:智伯欲襲衛,故遺之乘馬,先之以璧。衛君大說,酌酒,諸大夫皆喜,南文子獨有憂色,曰:「無方之禮,無功之賞,禍之先也。」
又曰:魯有賢女,次室之子,年適二十,明曉經書,常侍立而吟,涕泣如雨。有識謂之曰:「汝欲嫁耶?何悲之甚!」對曰:「魯君年老,太子尚小,憂其奸臣起矣。」

21 憂下:
《郭子》曰:王東海初過,王承字安期,東海內史。登瑯山,嘆曰:「我由來不愁,今日直欲愁」太傅曰:「當爾時,形神俱往。」
又曰:初,熒惑入太微,尋廢海西。簡文既登祚,復入太微,帝惡之。時郗超為中書郎,在直,引超入曰:「天命修短,故非所計,當無復近日事不?」超曰:「大司馬方將外固封疆,內鎮社稷,必無若斯之慮,臣為陛下保之。」簡文因頌席仲初詩曰:「士痛朝危。臣哀主辱。」其聲甚凄愴。郗受假還東,帝曰:「致意尊公,家國之事遂至於此。由身不能以道匡衡,思患豫防,愧嘆之深,言何能譬!」因泣下。

22 憂下:
《語林》曰:陸士衡為河北都督,已被間構,內懷憂懣。聞眾軍驚角鼓吹,謂其司馬孫拯曰:「我聞此不如華亭鶴鳴。」

23 憂下:
《俗說》曰:王孝伯起事王東亭,殊憂懼。時住在募士橋下,持藥酒置左側,詣其所念小人俞翼,令在門前:「若見人騎儐從來,汝便可取藥酒與我。」俄有行人乘馬過,翼便進酒。王語翼:「汝更看,定非官人。」王語翼:「汝幾誤殺我。」

24 憂下:
《楚辭》曰:心不怡之且久,怡,樂。憂與憂其相接。接,續。惟郢路之遼遠兮,江與夏之不可涉。
又曰:望孟夏之短夜,何晦明其若歲。惟郢路之遠兮,魂一夕而九逝。
又曰:屈原放逐,憂心愁悴。彷徨山澤,仰天嘆息。楚有先王之廟及公卿祠堂,見圖畫天地山川神靈,琦瑋及古賢聖怪物行事,因書其璧,呵而問之,以泄情懣,舒寫愁思。
又曰:《漁父》者,原所作也。屈原放逐江、湘之間,憂愁嘆吟,曰:「漁父避世隱身,釣魚欣然自樂。時遇屈原川澤之域,怪而問之,遂相應答。楚人思念屈原,敘其辭以相傅焉。

25 憂下:
揚雄《連珠》曰:臣聞天下有三樂、有三憂焉。陰陽和調,四時不忒,年穀豐遂,無有夭折,災害不生,兵戎不作,天下之樂也。聖明在上,祿不遺賢,罰不偏罪,君子小人各處其位,眾臣之樂也。吏不茍暴,役賦不重,財力不傷,安土樂業,民之樂也。亂則反焉,故有三憂。

26 憂下:
《山海經贊》曰:焉得鬼草,是樹是藝。服之不憂,樂天傲世。如彼浪舟,任波流滯。

URN: ctp:n385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