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戒律》

Library Resources
1 戒律:
《書》曰:武帝惑於佛教,朝賢多啟求授戒。江革精信因果,而帝未知,謂革不奉佛法,乃賜革《覺意詩》五百字,又手敕革曰:「果報不可不信。」革因乞授菩薩戒。
又曰:陶弘景曾夢佛,授其菩薩記,云名為勝力菩薩,乃詣鄮縣阿育王塔自誓,授五大戒。大同二年卒,遺令不須沭浴,以大袈裟覆衾蒙首足,弟子遵而行之。
又曰:陸杲素信佛法,持戒甚精,著《沙門傳》三十卷。
又曰:蕭昱字子貞,歷位中書侍郎。每求試邊州,武帝以其輕脫無威望,抑而不許。普通五年,徙臨海郡,行至上虞,敕追還,令授菩薩戒。既至,恂恂盡禮,改意蹈道,持戒又精潔,帝甚善之。

2 戒律:
《北齊書》曰:趙隱字彥深,專意玄門,崇敬佛道,雖年期頤,常持戒行。

3 戒律:
《高僧傳》曰:弗若多羅,此云功德華,罽賓人也。少出家,專精十誦律部。偽秦中,振錫入關,姚興待以上賓之禮。先是,經法雖傳,律藏未闡,鳩摩羅什聞多羅既善斯部,以秦弘始六年,集僧數百餘人,延請多羅誦出十誦胡本,羅什譯為晉文,三分獲二。多羅遘疾棄世,后有曇摩流支,此云法樂,西域人。棄家入道,偏以律藏馳名,以弘始七年秋達關中。初,弗若多羅誦出十誦,未拒鼬亡,廬山釋惠遠聞支既善毗尼,希得究竟律部,乃遺書通好。流支既得遠書,乃與羅什共譯十誦都畢,終椿:「吾當更行無律教處。」於是游化餘方,不知所卒。

4 戒律:
《毗婆沙論》曰:善分別戒,名為毗尼藏。《大智論》曰:諸羅漢問誰能明了集毗尼藏,皆言優婆離持律弟一。請就師子坐,問佛在何處說初毗尼戒,優婆離言:「我聞佛在毗舍離,爾時須鄰那迦蘭陀長者子初犯戒,以是因緣,故結初罪,如是二百五十戒義,三部七法,八法,尼律,增一開雜部,善部,如是等八部十作。」《毗尼藏經》云:五戒:一不煞生,二不偷盜,三不邪淫,四不妄語,五不飲酒食肉,故云五戒。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惠,以法能度生死,故云六度。聲、色、香、味、觸、法,能坌污人之凈心,故曰六塵。

URN: ctp:n392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