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組》

Library Resources
1 組:
《說文》曰:組,綬屬。其小者以為纓也。

2 組:
《禮記·檀弓上》曰:有子蓋既祥,而絲屨組纓。

3 組:
《禮記·玉藻》曰:玄冠朱組纓,天子之冠也。玄冠丹組纓,諸侯之冠也。
又曰:弟子縞帶,并細約,用組。
又曰:天子佩白玉而玄組綬,公侯佩山玄玉而朱組綬,大夫佩水蒼玉而緇組綬,世子佩璆玉而綦組綬,士佩瓀珉而缊組綬,孔子佩象環五寸而綦綬。

4 組:
又《少儀》曰:國家靡弊,則車不雕几,甲不組滕。幾,附纏為沂鄂也。組,滕以飾。

5 組:
《左傳·襄三年》曰:楚子重伐吳,為簡之師。克鳩茲,至于衡山,使鄧廖帥組甲三百,被練三千。

6 組:
《史記》曰:秦王子嬰系頸以組,降沛公軹道旁。

7 組:
《漢書》曰:錦繡纂組害女工。

8 組:
《穆天子傳》曰:天子見西王母,好獻錦組百純。
又曰:盛姬之喪叔㛗,贈用茵組。茵,褥也。叔,姓,穆王女。

9 組:
《墨子》曰:昔楚莊王鮮冠組纓,絳衣博袞,以治其國。

10 組:
《韓子》曰:吳起示其妻以組,曰:「子為我織組,令如是組。」妻織組,果善。吳起曰:「非戒也!」使之衣而歸。妻兄請之,起曰:「起家無虛言。」

11 組:
《呂氏春秋》曰:邾之為甲,常以帛。公息忌謂邾君曰:「凡甲所以為固者,以滿竅也。今竅滿矣,而任力者半組,則不然,竅滿則盡任力矣。」邾君以為然,曰:「將何所得組?」公息忌對曰:「上用之,則民為之矣。」邾君曰:「善。」下令,今官為甲必以組。公息忌知說之行也,令其家皆為組。人有傷之者,曰:「公息忌之所以欲用組者,其家多為組也。」邾君不悅,於是乎止官無以組。邾君有所尤也,為甲以組而便,公息忌雖多為組,何損?以組不便,公息忌雖無為組,亦何益?為組與不為組,不足以累公息忌之說。用組之心,不可不察。

12 組:
劉梁《七舉》曰:華組之組,從風紛弦。

13 組:
應璩《報燕中尉樊彥皇書》曰:登輿北,踐燕路,方當化銀龜以為黃,變青組以為紫。

14 組:
又《報平陸長賁瑋伯書》曰:從此辭矣,何敢復飛蟬於惠文,鳴玉於縞組哉?

URN: ctp:n402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