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鸚鵡》

Library Resources
1 鸚鵡:
《禮記》曰:鸚鵡能言,不離飛鳥。

2 鸚鵡:
《漢書》曰:獻帝興平玄年,益州蠻夷獻鸚鵡三。詔曰:「往者益州獻鸚鵡三枚,夜食三升麻子。今穀價騰貴,此鳥尾嫳有損,可付安西將軍楊定國,令歸本土。」

3 鸚鵡:
《江表傳》曰:孫權曾大會,有白頭鳥集殿前。權曰:「桿何鳥?」諸葛恪對曰:「白頭公。」張昭自以坐中最老,疑恪以鳥名戲之,因曰:「恪欺陛下,未常聞鳥名白頭翁者,試使恪復索白頭母。」恪曰:「鳥名鸚䳇,未必有對,試使輔吳復求鸚父也。」昭不能答。

4 鸚鵡:
《山海經》曰:黃山有鳥焉,其狀如鶚,青羽赤喙,人舌能言,名曰鸚鵡。郭注曰:鸚鵡舌似兒,扶南徼外有。色如赤,有純赤。赤者大如雁也。
又曰:鸚鵡,惠鳥。棲林啄蕊,四指中分,行則啄地。

5 鸚鵡:
《淮南子》曰:鸚鵡能言而不可使長言,是得其所言,不得所以言。

6 鸚鵡:
《說文》曰:鸚鵡,能言鳥也。

7 鸚鵡:
《文士傳》曰:黃祖世子裳蚌客大會,有獻鸚鵡鳥,射舉卮酒於禰衡曰:「愿先生為之賦。」

8 鸚鵡:
成公綬《鸚鵡賦》曰:小鳥以其能言解意,故育以金籠,昇之堂殿,然未得鳥之性。

9 鸚鵡:
張華《鷦鷯賦》曰:鸚鵡惠而入籠。

10 鸚鵡:
傅咸《答李斌書》曰:吾作左丞,未幾,而以吾為京兆。雖心知此為不合,然是家親鄉里,自愿,便俗從耳。時帚下問吾當去否,吾答:「鸚鵡子言『阿安樂』,今到阿安樂,何為不去?」

11 鸚鵡:
《宣驗記》曰:有鸚鵡飛集山中,禽獸輒相襖曦。鸚鵡不可久也,便去。後月,山中大火,鸚鵡遙見,便入水沾羽,飛而灑之。天神言:「汝雖有志,何足云也?」鸚鵡曰:「猶知不能,然常僑是山,禽獸行善,皆為兄弟,不忍見耳。」天神嘉感,即為滅火。

12 鸚鵡:
《南方異物志》曰:鸚鵡鳥有三種:一種青,大如烏臼;一種白,大如鴟鶚;一種五色,大於青而小于白者。交州以南盡有之。白及五色出杜薄州。凡鳥四指,三向后;此鳥兩指向前,兩指向后,異於凡鳥也。行則以口啄地,然後足從之。
又曰:廣、管、雷、羅、春勤等州多鸚鵡。野者翠毛、丹嘴,可效人言。但稍小,不及隴山者。每群飛,皆數百支。山果熟者,遇之立盡。南中云:「養之,切忌以手捫摸蒲俺,犯者即不飲不啄,病而卒。」余寓番禺,曾游新會縣,遇安南歡好使麹將軍,名承美,見代為交趾使也。見養一鸚鵡,背尾有深淺翠毛,臆前淡紫、嫩紅間出,兩腋別垂黃毛,翅尾術奇。

13 鸚鵡:
《云南行記》曰:瞿笇館,磴道崎危。又過兩重山,上下各十四五里。山頂平,西望無人煙,多鸚鵡。
又曰:新安城路多縵,山盡是松林,其上多鸚鵡飛鳴。

14 鸚鵡:
周宣《夢書》曰:鸚鵡為亡人居宅也。夢見鸚鵡,是亡人也。其在堂上,憂豪賢。

URN: ctp:n408879